2010年8月27日

End of Sun RPC License

1984 年 Sun Microsystem 對 RFC 707 的實現,影響著所有類 Unix 系統(包括Linux)的 NFS 相關組件。而它的授權協議類型,卻並不是和自由軟件協議相兼容的。直到 2010 年8月18日……摘譯自 spot 博客

由於 Sun RPC 授權協議,做為一個發行版的,只有如下三種選擇:

  • 選擇不支持 NFS。
  • 用其他自由軟件相兼容授權的代碼取代。問題是 Sun 的 RPC 幾乎是 Unix 類的標準,繞過它而使用其他替代品很麻煩。
  • 嘗試獲得代碼的自由軟件相兼容授權。

Fedora 和 Debian 一樣,選擇了第3個方式。

經過和 Sun 多次交涉後,2009年3月,Red Hat 獲得了 rpcbind 0.1.6、nfs-utils-lib 1.1.3、nfs-utils 1.1.3、libtirpc-0.1.9 和 portablexdr 4.0.11 中該 RPC 相關實現代碼的 BSD 再授權權利。但是,還剩下了 glibc、krb5 和 netkit-rusers 中的相關代碼沒有。

又經過一番努力,在 2010 年8月18日,現在的 Oracle 終於允許將 glibc、krb5 和 netkit-rusers 中的 RPC 代碼以 BSD 協議分發了。

意味著什麼? 100% Free 發行版從這一天可以真的 100% Free 了。

http://linuxtoy.org/archives/end-of-sun-rpc-license.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