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怎麼當稱職的MIS?

以公司內部來說,我想除了打掃的阿桑之外,最圓融、最常在大家身旁奔走的人,一定少不了「MIS」,因為他通常都得要火裡來、水裡去,那邊需要救火就往那 邊去,所以對於MIS來說,對於每個人的處事原則,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知道對那些人應該強硬,那些人適合委婉,這一點在處理上面交辦事務的時 候,絕對可以派上用場。

當然也是有冷面的MIS存在,通常都是讓人敬畏三分,非到必要絕不找他上門的隱藏人物,雖然這種型態的MIS也能處置好某些事務(尤其是要硬派作風才能夠 推行的事),但是,對於要處理更細膩與人互動的問題時,這類MIS就會相當為難,畢竟他對於其它同儕的心性,瞭解的並不夠深,很容易就會弄巧成拙或是把自 己搞的焦頭爛額。

除此之外,MIS應該採用的處置方式,除了考量人性之外,最好在資訊專業上也要有所堅持,千萬不要因為使用者的諸多要求而自亂陣腳,很多時候使用者的習慣 並不代表唯一途徑,有時他們的做法不太合乎邏輯(延用舊法),這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自己實際去體驗一次他們的做法,再跟自己所設想的方式來比 較,如果能夠為他們來爭取到更多的休息時間,我想對於使用者來說,也就會有更多的誘因,千萬不要一昧的為改變而改變,因為有時他們看見的點,遠比我們這些 臨危受命的空降部隊來的精闢。

雖然事必躬親不是一件完全正確的事,但是對於很多基層員工來說,那是一種最能夠讓他們信服的方式,同時也可以跟他們心中對那種愛唱高調的主管的區隔,也不妨是一種好的問題解決方式,只不過使用的時機得要經過評估,畢竟還是有時效壓力存在。

結論

從上述看來,MIS的立場與處置其實跟主管很類似,只不過他卻是最直接的執行者,他並不像很多主管,下面還有很多人可以使喚,因此,自己得要面對很多心態 上的調整跟轉換,同時還要考量自己對於時間分配的功力,因為MIS同時還要處理自己手邊的庶務,畢竟MIS手上東西之雜,早已經是眾所皆知。

其實我只是想要突顯每個IT工作者,很有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立場而有不同的處置方式,像程式開發者可能會因為自己的立場,忽略了使用者體驗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專案經理會因為自己的高度,忘記下面新鮮肝的戰力還有多少?

有時候置身處地的去"思考",或許能夠得到更多不一樣的腦內革命,縱使不一定得要親力親為,但是在立場跟處置方式之間,應該不僅只有一種方式,有時候繞個 圈反而能夠走得比較遠,端看你是想要比氣長,還是想要搶時機,有時也可看出你的工作哲學及生涯規畫,並非每件事都非黑即白,有時多點不一樣的光彩,或許能 有無限的可能,只是差在一念之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