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Startup Delayer - 改變自動執行程式的啟動順序

有沒有覺得當軟體愈裝愈多之後,登入系統的速度就愈來愈慢呢?很有可能是因為你裝的那些軟體有不少都會自動啟動的關係。所以若要讓登入系統的速度變快,最有用的辦法就是將不必自動執行的程式從啟動清單中移除,你可以利用 Autoruns 來達成這個目的。可是就算有用 Autoruns 來刪除不必要的程式了,還是需要好長一段時間才能登入,那要怎麼辦呢?不妨試看看 Startup Delayer

為什麼登入系統之後,一開始會頓頓的,幾乎什麼事都不能做呢?那是因為 Windows 會在同一時間啟動所有要自動執行的程式,相信你很清楚同一時間連開多種程式的後果會是怎樣。Startup Delayer 它可以讓這些程式不要同一時間被啟動,而是依據你設定的時間順序被執行,藉此加速完成整個啟動的過程。

它 的用法很簡單,安裝完畢並啟動它之後會看到類似底下的畫面,畫面上方列出會自動執行的程式,下方則是時間軸。你要做的事就是將那些要「晚一點」執行的程式 拉到底下的時間軸,然後排列它們的執行順序就可以了。在時間軸上的程式會受到 Startup Delayer 的控管,簡單的說就是原本是 Windows 去呼叫的程式,現在由 Startup Delayer 來呼叫,越左邊的程式就會越早被執行。



那若是你對排列的時間不滿意,想要整個重來,只要按下時鐘圖案的按鈕就行了。這樣你剛才設定的順序就會整個被清空。



若是你覺得要慢慢調整時間軸上的程式很累人,那你可以點擊【Actions】→【Space Evenly】選單,然後輸入秒數,則這些程式就會在這段時間之內依序被啟動。例如你在時間軸上放了六個程式,然後在這裡你輸入了 30 秒,那就會每隔 5 秒啟動一個程式。



最 後別忘了按下工具列上的紅色倒三角形按鈕,這樣才能啟用 Startup Delayer。它會跳出一個視窗問你要用〔Graphical Version〕還是〔Invisible Version〕。選擇「Graphical Version」的話,它會顯示一道進度列,並提示哪道程式被執行了。選擇「Invisible Version」的話則不會有任何提示。



就我試用的結果,從登入系統到所有程式被啟動完畢,這段時間大約被縮短了 30 秒,所以還算有用啦。至於要怎麼排列程式的啟動順序,我有兩點建議:

  1. 防毒軟體跟一些驅動不要延遲,也就是不要將它們加入時間軸。
  2. 剩下的,啟動速度越快的放越前面,啟動速度越慢的放越後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