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磁碟管理工具:Parted Magic

2010-09-10 04:57 作者是 翁卓立 簡介

任何一部電腦在安裝作業系統之前,首先要進行的動作多半是進行硬碟分割,接下來才會是實際安 裝作業系統的動作。除非使用者購買的是已經預先安裝好作業系統的電腦,否則像磁碟分割之類的動作,幾乎可以確定是無法避免的必要處理過程。同樣的情況,也 可能在安裝新硬碟至既有的系統時發生。雖然說無論是安裝新硬碟,或是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都不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處理的事件,但這卻是一件相當麻煩,又一 定會遭遇到的棘手問題。

官方網站:http://partedmagic.com/
下載網址:http://ncu.dl.sourceforge.net/project/partedmagic/partedmagic/Parted%20Magic%205.4/pmagic-5.4.iso.zip (127MB)

對於已經相當熟悉相關流程的老手而言,磁碟分割的相關處理動作自然不成問題,甚至可以很直覺的以 fdisk 指令直接進行操作。但對於新手而言,即使 fdisk 已經可以提供相當強大的磁碟分割功能,但在使用上還是少了些許親和力。畢竟這些工具向來並不鼓勵新手在不熟悉系統的情況下貿然使用,也一向不強調操作介面 是否可以讓使用者能在短時間立即上手。除了使用介面太過陽春以外,像 fdisk 之類的磁碟分割工具,在使用上多少有些限制存在。例如無法在已經被使用的磁碟分割區之中直接進行作業,否則可能會發生該分割區的資料被全數銷毀的情況。

事 實上這樣的問題早已經有了解決方案,例如目前許多 Linux 發行版本所內建的 GParted 工具程式,即是一套提供圖形介面的磁碟分割管理程式。GParted 本身採用 GNU 的 libparted 程式庫,功能相當強大。曾經使用過 GParted 進行磁碟分割作業的使用者,也多半會在需要再次進行磁碟分割時,再度使用 GParted。除了可以使用作業系統內建的 GParted 外,GParted 官方網站也另外提供 Live CD 的下載連結,可以讓使用者直接以光碟開機並進行相關的磁碟處理動作。雖然 GParted 的 Live CD 在使用上已經相當方便,但仍有些許不足之處。因為磁碟分割只是磁碟管理工作的一部份,許多相關的磁碟處理工作,並非 GParted 所能完成。有鑑於此,Parted Magic 這套以磁碟管理為主要功能的 Live CD 作業系統,除了整合了基本的 GParted 以外,也另外在系統中提供許多其他相關的磁碟管理軟體,以便讓使用者在需要進行磁碟管理工作時,能直接以一套系統完成所有工作。



*Parted Magic 的操作畫面


整合多種磁碟管理工具

從 Parted Magic 的軟體名稱來看,不難發現這是一套以磁碟分割為主要功能的工具軟體。Parted Magic 以整合 GParted 與 GNU Parted 為主要重點,但除了這二套磁碟分割工具以外,Parted Magic 也另外整合了一些磁碟處理的相關工具軟體。例如以磁碟備份為主要功能的 Clonezilla、Partimage、G4L 等工具,以及提供磁碟檢測與修復功能的 TestDisk。而為了保護磁碟中所存放的資料,Parted Magic 也整合了 Truecrypt 這套工具軟體。如果磁碟本身的啟動磁區出了問題,則可以使用 SuperGrubDisk 進行處理。如果硬碟發生讀取錯誤等相關的問題,亦可利用 ddrescue 這一套由 GNU 所開發的資料救援軟體,嘗試將原有的資料複製到另一個正常的磁碟之中。由於 Parted Magic 本身內建整合的軟體相當多,因此在初次使用時難免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為了解決 Parted Magic 的新使用者無法立即上手的問題,Parted Magic 亦提供許多操作相關的說明文件,可以解決使用者在操作上所遇到的問題。



*Parted Magic 以整合磁碟分割工具為主,例如著名的 GParted 工具軟體。

Parted Magic 本身也是採用 Live CD 方式釋出,無需進行安裝,也不需要進行任何設定程序即可直接使用。無論是日常的維護作業,或是要作為系統發生錯誤時的錯誤搶救工具,Parted Magic 都是相當適合的磁碟管理工具選擇。


支援各種常見的檔案系統格式

除 了磁碟相關的管理功能以外,Parted Magic 也提供了一些檔案系統的管理工具。也因為 Parted Magic 擁有這些工具程式的支援,因此大多數常見的檔案系統格式也都能直接使用 Parted Magic 進行處理。這些檔案系統格式包括 Linux 常見的 ext2、ext3、ext4,以及 ReiserFS、XFS 等等。亦包含較常在 Windows 系統上使用的 FAT16、FAT32、NTFS 等檔案格式,或是 MacOS 所使用的 HFS/HFS+ 等格式。如果有需要,甚至可以直接針對 Linux 的置換空進(Swap)進行處理。


磁碟分割區的處理


由於磁碟價格的大幅下 滑,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除了在電腦系統之中安裝內接硬碟以外,也會同時使用外接硬碟,作為檔案暫存或搬移的空間使用。但無論使用者在硬碟的使用方式為內接 或外接,都不影響 Parted Magic 的使用。Parted Magic 可以同時應用在內接與外接硬碟,而且在使用或處理過程當中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這也代表使用者只要有適當的配備(例如硬碟外接盒或 USB 轉 SATA 的轉接線),即可在一部電腦之中完成手邊所有硬碟的處理工作。

至於 Parted Magic 本身所支援的磁碟分割區處理功能,則是以 GParted 或 GNU Parted 的功能為主。畢竟 Parted Magic 只能視為是一套以磁碟維護工具為主的程式合輯,並提供操作介面供使用者使用,嚴格說來本身並不具備任何磁碟管理功能。因此 Parted Magic 所能提供的磁碟分割區管理功能,端看當時所整合的 GParted 與 GNU Parted 版本而定。較為進階的磁碟管理功能或許會依照這二套軟體的版本不同而產生差異,但基本的磁碟分割區處理功能並不會因為 Parted Magic 或 GParted 等軟體的版本變更而產生變化。例如建立新分割區或刪除既有的分割區,或是進行分割區移動、複製等較為複雜的動作。而 GParted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自然是可以直接在使用中的分割區之中進行分割區容量的擴展或是縮小的功能。


磁碟備份功能


僅管 GParted 或是 GNU Parted 本身已經是相當穩定的磁碟處理工具軟體,但在進行磁碟分割區的相關處理工作時仍然有其風險,所以在進行動作之前先將資料備份,仍然是確保資料不至於就此消失的不二法門。

如 果要進行磁碟資料的完整備份,使用者並不需要另行尋找工具軟體,因為 Parted Magic 本身已經整合了三套著名的磁碟備份工具,即 Clonezilla、Partimage,以及 G4L。這三套磁碟備份工具各有各自的特色,也都擁有為數眾多的愛用者。雖然同時整合三套磁碟備份工具乍看之下有些多餘,但考慮到每一套軟體本身所強調的 重點多少有些不同,Parted Magic 同時提供三套不同的軟體,反而提供了使用者更多的選擇。而無論使用者選擇的是何種軟體,基本上都能達到完整的磁碟備份功能,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在進行磁碟 的進一步處理動作之前,無法先行將磁碟完全備份的可能性。



*從 Parted Magic 的操作選單中,可以找到 GParted、Partimage、Ghost 4 Linux 等不同的磁碟分割區備份軟體。


檢測功能


除了磁碟的分割與備份功能以外,Parted Magic 另外還提供了磁碟與記憶體的檢測功能。這二項功能在一般情況下,使用者多半不需要用到,但在懷疑電腦系統出現問題時,倒也不失為一個基本的檢查功能。

Parted Magic 所提供的磁碟檢測工具為 TestDisk,這也是一套依據 GPL 所散佈的開放原始碼軟體。TestDisk 本身是一套相當強大的資料修復與檢測工具,可以作為因意外而造成的磁碟分割區消失問題的修復工具使用。除此之外,TestDisk 也可以讓因故遺失啟動磁區的磁碟復原至原先的狀態,讓該磁碟可以再次啟動。而且無論這些磁碟問題是因為軟體問題、病毒入侵或是人為意外所造 成,TestDisk 都能加以處理。

除了 TestDisk 以外,Parted Magic 也整合了 GNU ddrescue 作為磁碟資料救援方面的工具程式。GNU ddrescue 本身可以做到單一檔案的修復功能,亦可支援某個區塊裝置(如硬碟或光碟)的資料修復工作,在使用上多了一些彈性。


系統狀態檢視與效能評估


由於 Parted Magic 希望可以提供更多系統維護或管理方面的工具供使用者使用,因此除了磁碟修復或備份等相關的功能以外,本身也能利用工具程式進行硬體資訊的檢視,或是使用內建的效能測量程式進行系統效能評估。

Parted Magic 的硬體資訊檢視功能會將系統目前所有的硬體資訊詳細列出,如果需要查詢目前電腦系統所使用的硬體型號為何,使用此工具進行查詢會是相當方便的選擇。如果想 要了解此電腦在執行時的效能表現,並與其他機器進行比較,則可以利用 Parted Magic 在每一部電腦上執行效能評估程式,並依據評估結果報表判定執行效能是否合乎預期,並在需要時作為增添硬體配備的採購依據。



*使用者也能利用 Parted Magic 進行硬體資訊的檢閱與效能測試。

>> 一手包辦的磁碟管理工具:Parted Magi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