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digiKam Linux 上最強影像管理軟體

  DigiKam 是一個KDE桌面環境的影像管理和編輯程式,其它桌面環境如GNOME也可單獨安裝使用。它支援所有主要的影像格式,及各大廠牌相機的 RAW 檔格式,並可以組織目錄為基礎的照片收藏,或按日期,時間,或標籤(tag)的動態相簿。使用者還可以對影像添加標題和評語,搜尋他們和透過智慧資料夾保 存搜尋。加入外掛程式還可以輸出到Flickr的相簿、Gallery2、谷歌地球的的KML檔案、Simpleviewer、燒錄成光碟或建立Web畫 廊。

DigiKam 提供組織、預覽、下載和從數位相機刪除影像的功能。基本自動變換功能也可以使用在圖片下載期間。此外,digiKam提供影像增強工具,透過 KIPI(KDE影像外掛程式介面)框架和它自己的外掛程式,如紅眼去除、色彩管理、影像濾鏡或特殊效果。Digikam是唯一在Linux上的自由的照 片管理軟體可以處理16位元/色頻影像。另外也提供批次 RAW 檔轉換功能。

安裝 1.6版
  雖然 1.7 版剛釋出,但Ubuntu 10.10 中所附的仍是1.4版.以下是安裝 1.6版的方法:

開啟終端機執行以下三道指令:

sudo apt-add-repository ppa:philip5/extra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digikam
  

   一些常用的影像編輯功能可以點選照片之後按滑鼠右鍵開啟其內建影像編輯軟體來使用。加入文字及邊框等功能也都有,不用再大費周章使用GIMP來編輯。以 tag標籤來分類相片是非常實用的功能,例如以人名先建立 tag ,再到相簿中點選每一張相片按滑鼠右鍵選"指定標籤",此時可以複選,經過此一方法的歸類之後很方便透過 tag 來找相片,它雖沒有 Mac 上的 iPhoto 自動人臉辨識的方便,但也不失為一項好用的功能.

  有了它,不會再說Linux 上沒有好用的影像管理軟體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