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在Windows 7 x64可用的RAMDisk

首先要講的,是什麼叫RAMDisk。簡單而言,就是利用有法拉利般速度的多餘內存(RAM),來模擬成只有蝸牛爬行般速度的硬碟(Disk),用 以存放Temp Files (臨時檔案),pagefile(分頁檔/虛擬內存交換文件),Temporary Internet files(IE上網暫存檔案),FireFox的Cache(FF暫存檔)等等,以便達到更高的系統效能。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x86(即32位) 的系統,最多只支持3.xGB的內存,由於現在的用戶普遍使用4GB的內存,變相地有近1GB的內存浪費了…

其實這個工具,在上個世紀就已經被使用了,廣獲好評。可惜的是,到了Windows 7年代,尤其是x64(64位)的系統下,很多在Windows XP或是Vista可用的RAMDisk,如知名的Gavotte等,都有人表示不能使用…這一般是因為Windows 7對x64的DRIVER檢查很嚴格,DRIVER 要通過M$認證才可以使用。若想安裝這些無認證的DRIVER,手續很麻煩,在實際使用上也很煩瑣…
(注: 在32位系統下,Gavotte依然可用,同獲好評)

筆者人品不錯,剛好找到了這個Dataram RAMDisk,也勇敢地在筆者的那部Windows 7 x64 Pro上裝好了。幾個月前裝好,使用感覺不錯,現在甚至不記得原來自已裝了這麼個玩意。

要使用RAMDisk,有一個基本條件、一個基本需求和一個必要條件:
1-系統內存要夠多…如果你的內存只有1GB甚至是512MB,那你 還是省著吧。建議擁有2GB內存以上的系統才考慮使用RAMDisk;
2-你明顯地感受到系統實在是慢,實在是受不了那個死蝸牛慢慢爬了…;
3- 你不是菜鳥,對電腦有一定認識,不然你不知筆者在說什麼…

歩驟:
a-去官網將Dataram RAMDisk下載回來,最新版是V3.5,免費版可以支持最大4GB的RAMDisk,足夠一般用家了,除非你買了幾十GB內存…(口水ing)
b- 在安裝檔上按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很重要,必須這麼做才能確保安裝成功!
c-裝完後,執行之,進如以下介面

介面截屏:

 

d-需要設置的只有兩項:「Disk Size」=設定RAMDisk的大小。筆者電腦有4GB內存,這裡設了1024MB=1GB。各人按自已電腦的實際配置再作調整,注意要留足夠的內存給 系統使用;選「FAT32 Partition」=檔案系統;
e-「Start RAMDisk」後重新啟動電腦。

之後,就可以將上面提到的Temp Files ,pagefile等等改存到這個RAMDisk裡,然後感受系統效能的高速提升!

注意事項:
A-RAMDisk裡放的東西,會在關機後全部消失!!因此,不要用來存放下載回來的文件…
B-若你使用系統內置的系統 還原功能,記得將這個RAMDisk剔除在外,否則會出問題…(具體原因可以很複雜…)

官方網站:
 http://memory.dataram.com/products-and-services/software/ramdisk

官方說明書:
http://memory.dataram.com/__documents/Dataram_User_Manual_35(1).pdf

Download:
Dataram_RAMDisk_V3.5.130RC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