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Samba 服務器連接方法探討

Samba 服務器是文件共享的利器。在不同的系統及桌面環境下,其連接方式和效果卻有所不同,如果不瞭解,要用好還不容易呢。清風博客逸飛發現以下幾種不同的連接方法及其效果,不揣鄙陋,與諸君共饗。
一、服務器連接

  1. 根據 IP 地址直接連接,這種方法最快速,錯誤少。如果 IP 地址固定不變的話推薦用這種方法。

    Windows 系統下在資源管理器地址欄輸入:\\192.168.0.2


    Linux 系統下在文件管理器地址欄輸入:smb://192.168.0.2
    (請使用您自己的 Samba 服務器地址)。

    根據 Samba 服務器設置,你也許可以直接進入服務器存取資料,也可能需要用戶名和密碼。


  2. 根據服務器名稱連接。這種方法容易記憶,而且與 IP 地址無關,比較靈活。

    Windows 系統下在資源管理器地址欄輸入:\\samba-server


    Linux 系統下在文件管理器地址欄輸入:smb://samba-server
    (請使用您自己的 Samba 服務器名)。
二、不同系統及文件管理器的連接效果

  1. 清風博客逸飛的觀察,在 Windows 下的連接最方便好用。連接上 Samba 服務器後,可以把服務器目錄映射為本地磁盤,其使用效果基本上與本地磁盤完全一樣。


  2. 鸚鵡螺 (Nautilus),基於 GNOME 的 GVFS 虛擬磁盤方法。所打開的 Samba 服務器上的文件先存於 GVFS 文件系統,完成後再傳到 Samba 服務器,也比較方便。但是 Nautilus 的操作方法及靈活性上比 Konqueror 和 Dolphin 差了很遠,這是比較不爽的地方。


  3. Konqueror 和 Dolphin,基於系統臨時目錄的掛載方法。打開的 Samba 服務器上的文件暫存在系統 /var/tmp 目錄下。如果文件作了修改,並不能直接保存在 Samba 服務器裡,只能先保存在本機上,然後再轉移到 Samba 服務器上。這個比較痛苦。
三、CIFS,Linux下的終極 Samba 連接


Samba 植根於 Linux,怎麼可能反倒讓 Windows 更為便利? 其實 Linux 提供了一個最好的 Samba 服務器連接方法,就是 CIFS。

如果是 Ubuntu 系統,默認並沒有安裝這個組件,先把它裝上:

# apt-get install smbfs

先在本地目錄下新建若干子目錄,然後可以將 Samba 服務器上的任意目錄掛載到這些目錄下,使用效果跟本地目錄完全一樣。掛載成功後,無論是 Nautilus、Konqueror、Dolphin,甚至 Terminal 終端都可以訪問這些目錄及操作這些目錄下的文件。

# mount -t cifs //192.168.0.2/the/folder/you/wish /your/local/folder -o user=user,passwd=passwd,iocharset=utf8

{ Thanks 逸飛. }

http://www.billdeng.com/archives/11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