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Google I/O大會第一天 多項應用公佈

來自國外媒體的報導,美國舊金山當地時間5月19日上午10點30分,2010 Google I/O大會正式開幕。本次大會將分為兩天進行,截止發稿為止,第一天的會議已經結束。首日的議程主要圍繞企業應用、Web開發和API等主題,包括 Android 2.2、Google TV等此前預測的熱門產品需要等到第二天才會出現。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本次大會的一個花絮,Google為參會者分發贈送有一個主題T恤衫,在這件衣服上有5個QR二維碼,使用手機掃瞄得到網站之後就 能看到幾個照片。現在Google已經公佈了其中四張。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VP8視頻編碼開源

雖然不需要第三方插件支持就能直接播放網絡視頻是HTML5的一個重要特性,但是問題還出現在視頻編碼和文件格式,目前網絡視頻主要使用H.264 編碼,而文件格式則由瀏覽器廠商自行支持。

H.264編碼目前仍屬於收費專利,Google在收購On2後就打算將其VP8視頻編碼標準進行開源化,免費提供給開發者使用。在Google I/O大會中,Google宣佈了這個免費的開源項目WebM

WebM包括:

- VP8:高品質的視頻編解碼標準,將會以BSD方式免費授權使用

- Vorbis:一個已經被廣泛使用並開源的音頻編解碼器

- 一個基於Matroska格式基礎上的多媒體容器

VP8可以提供高質量的視頻內容,同時還將適應不同的網絡條件,以滿足目前大部分的網絡連接設備提供的帶寬要求。VP8可以有效的降低帶寬的使用, 這也意味著降低內容服務商和終端用戶為視頻內容所支付的成本。

這款編解碼器可以輕鬆的集成到現有的開發環境中,只需較少的人工調試就能生產高品質的資源。包括源代碼、規格、編碼工具等開發者預覽內容,可以訪問www.webmproject.org進 行查看。

目前已經有多家業界領袖和網站正在針對WebM產品進行開發和整合工作,WebM也將成為未來網絡視頻的主力。

支持公司包括:Mozilla、Opera、Google Chrome、Adobe、ARM、Brightcove、Collabora、Digital Rapids、Encoding.com、Grab Networks、iLinc、INLET、Kaltura、Logitech、MIPS、Nvidia、Ooyala、Qualcomm、Skype、 Sorenson、Telestream、Texas Instruments、Verisilicon、Wildform。

對於普通用戶來說,WebM將可以支持在您的網頁瀏覽器中直接播放視頻文件,並不需要插件支持,但是必須安裝支持WebM的瀏覽器。這將會為你提供 非常高品質的視頻播放體驗,即使在較舊的電腦上也能提供強大的視頻播放性能,支持目前主流的視頻網站,例如Youtube。

目前可供體驗嘗試的網站為www.youtube.com/html5,在搜索相關關鍵詞之 後,可以再視頻結果頁面地址欄的URL後面添加&webm=1,然後嘗試播放視頻。

現在已經支持這項功能的瀏覽器有Chromium tip/nightly、Mozilla Firefox nightly WebM build、Opera Labs,Google Chrom將會在24日開放早期訪問通道。後期還會有更多瀏覽器軟件加入支持。

Google Wave開放

現在Google Wave已經正式開發給每一個用戶使用,只要擁有Google賬戶,就可以登陸https://wave.google.com/使 用這項新服務。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Wave是由Google開發的一款創新概念的Web溝通平台,將電子郵件、網絡即時聊天、視角網絡、小組等整合在一起,提供一個處理文件、溝通交 流的新平台。

這個新項目可以提升傳統的電子郵件的工作效率,以提升生產力,目前企業用戶也可以使用Google Wave應用來建立企業內部交流。Google Wave可以提供最多12人同時在線交流。

App Engine企業私有雲系統

在兩年前的Google I/O大會上App Engine運系統正式與大家見面,現在Google將把這項服務開放給企業使用。企業版App Engine能夠讓企業組織建立和保持可拓展結構的雲系統,Google將提供為企業用戶量身定製的管理、支持服務。

App Engine企業級運系統引入企業客戶一直要求的多項新功能:

- 管理中心:一種新的控制台,可以讓管理員管理控制公司域名下的所有應用。

- 可靠性和支持:99.9%的正常運行時間保證,提供功能開發支持。

- 默認安全策略:只有從你的Google應用服務域的用戶才能訪問應用程序和安全策略,這項策略將會在每個應用程序中支持。

- 定價:每個用戶的成用成本為8美元,每月最多1000美元,只有使用時才會收費。

- 企業級功能:今年末將會發佈,包括SQL數據庫、基於公司域名的SSL安全加密傳輸,以及Google服務支持。

有了這些新功能,企業用戶將會使用Java和Python等語音很容易的進行開發、簡單的慣例、輕鬆的擴拓展性、自動獲得需要的新功能,而無需擔心 硬件、補丁和備份問題。

Google App Engine企業應用目前仍處於預覽階段,開放的數量有限,可以訪問http://code.google.com/appengine/瞭 解更多詳細功能和註冊步驟。

面向開發者的雲存儲:Google Storage

隨著企業雲系統的增長,雲系統應用的範圍也在不斷擴大,Google開放了一項面對開發者使用的Google存儲服務,這項新服務是基於 Google的存儲和網絡設備的RESTful雲服務。

開發者現在可以方便的使用RESTful API,將自己的應用程序快速的連接至美國多個可靠的數據存儲中心。該服務支持read-after-write來保持一致性,每個請求對象的大小可以在 數百G大小,並且支持Web界面和Gsulti命令行工具進行管理。

目前這項服務支持Google Accounts賬戶使用,未來將會加入Google Apps賬戶支持,現在面向有限的開發商提供給,每個開發人員在預覽階段將免費獲得100GB的數據存儲空間和每月300GB的帶寬流量。詳細註冊地址 為:http://code.google.com/apis/storage/

網頁應用商店:Chrome Web Store

看來Google將Chrome的功能多樣化進程又大大的提升了一步,Google宣佈了Chrome Web Store應用商店,用戶可以購買基於Chrome瀏覽器的各種應用,這項新服務也將會出現在Chrome OS中。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Chrome Web Store中將包括各種付費和免費的Web應用程序,不久之後就會登陸Chrome的Dev分支。會議中Google還演示了基於Flash製作的網頁版 《植物大戰殭屍》和基於HTML 5和3D API 製作《Lego Star Wars樂高星球大戰》遊戲。開發者也可以將這個新的商店作為一個新的收入來源。

此外Google還宣佈開放縱橫和Buzz的API接口,開發者將可以基於這些接口開發出新的應用,相信會有許 多基於位置和Buzz交流的有意思的新應用出現。Google也宣佈了Chrome瀏覽器新的同步功能:密碼同步,這 將讓用戶在書籤、使用習慣、主題等同步功能基礎上,更加方便的在不同電腦上使用Chrome瀏覽器。

之前我們曾預測的包括Android 2.2和Google TV在內的新產品,將會在明天凌晨公佈。已經有媒 體報導稱,在Google I/O官網的新聞頁面中發現了破綻,將第一天新聞總結頁面網址中的1換成2之後,就會發現Google已經準備好發佈新Android和TV產品,請繼續 關注我們明天的報導。

Google I/O大会第一天 多项应用公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