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中國 Google 搜尋網站轉進香港

網路搜尋巨擘 Google 自今年年初因不滿中國官方的審查動作宣稱或將關閉中國網站後,日前終於有正式動作,那就是正式關閉了在中國的網站 google.cn ;目前進入該網站,就會被轉至 google.com.hk 也就是香港 Google 網站;該網站下方標明了「歡迎您來到 Google 搜索在中國的新家」字樣。根據 Google 官方消息,香港 Google 網站的內容沒有經過內容審查,但並不知道是否在中國內地可以看到這個網站。

事實上, Google 並非全然退出中國;據了解 Google 仍將繼續營運銷售與研發部門。這也意味著 Google 設法兩全其美。但市場分析師認為 Google 的如意算盤可能打得太美,因為中國政府應該會對香港 Google 進行攔阻的動作,此外可能 Google 其他部門也很難繼續做生意;此外目前也引發了中國網民的愛國主義情緒,這些都在挑戰 Google 的未來是否如該公司所盤算的那般美好。

其實 Google 甚至於設立了「Apps Status Dashboard」來看看 Google 服務在中國的瀏覽情況。目前 YouTube 、 Blogger 與 Google Sites 都還是完全被封鎖的情況。

Google 股價也反應了這個情況,日前美股在健保法案通過的激勵下均有相當的漲幅,但 Google 下跌 0.45% 也就是 2.5 美元,以每股 557.50 美元收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