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牆洞幫(下)

牆洞電腦能夠產生長期效果,現年二十歲的卡丹姆就是最佳見證。二○○二年,在靠近印度果阿邦的偏遠鄉村希爾嘎昂,有人到卡丹姆的學校安裝了一台電腦,卡丹姆從此迷上了與太空相關的文章。

卡丹姆的父親是學校的小職員,全家住在磚頭蓋的小屋裏。電腦教會卡丹姆如何學習,她決心將來要當太空人。卡丹姆說:「如果沒有電腦,離開學校幾年後,我一定會成為家庭主婦。現在我正研讀航空工程學。」

(PHOTOS:PHILLIPPE TARBOURIECH)

現在的人經常批評電腦讓人變得孤立,說電腦使我們失去了社交的能力,但米特拉相信,諸如牆洞電腦這樣的想法能夠讓人與人更接近。 「我希望每個酒吧裏都能有一個學習站。這些電腦都設在公共場所,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台遭到破壞,而且從來沒有一台電腦被用來瀏覽色情網站。如果英國的父母將 孩子的電腦放在客廳裏,他們一定會經常聽到孩子說:『你們快來看看我的新發現!』」

米特拉發現,在印度,牆洞電腦打破了階級森嚴的種姓制度,中產階級子弟圍擁着鐵匠的兒子一起學習;懂電腦的女孩在男性同伴之中享有很高地位,這種情況在社會中十分鮮見。

在印度政府的贊助下,牆洞電腦計畫在另外一些國家,如柬埔寨與南非,也取得了成功。米特拉希望能將牆洞電腦計畫推廣到阿富汗和中國: 「我並不感到驕傲。任務尚未完成,驕傲注定失敗。」

不論米特拉喜不喜歡,最近由於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又譯《一百萬零一夜》)走紅,他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米特拉笑着說: 「維卡斯.史瓦盧普(Vikas Swarup)告訴媒體,我的工作給了他靈感。」(《貧民百萬富翁》是根據史瓦盧普所寫的《Q&A》拍攝而成。)

米特拉續說:「我得到了他的電郵地址,寫信感謝他的抬愛。我沒想到,他不到一個小時就給我回了信,並在信中表示對我主動與他連繫感到十分榮幸。我覺得那部電影很不錯,但我告訴他,我的夢想是看到一個貧民諾貝爾獎得主,而不是貧民百萬富翁。也許將來能拍這樣的續集。」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9月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09864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0986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