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華裔科學家高錕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

光纖通訊專家高錕與貝爾實驗室的加拿大 物理學家Willard S.Boyle和美國科學家George E.Smith共同分享了2009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這其中高錕將獲一半的獎金,後兩位則各獲四分之一獎金。瑞典皇家科學院在新聞稿中指出:高錕教授 在光纖通信技術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而Willard S.Boyle和George E.Smith的獲獎則是因在1969年共同發明了CCD(電荷耦合元件)傳感器。

高錕於1933年出生於中國上海金山區,1957年獲得英國倫敦大學理學學士,1965年獲得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學位。他在1965年發表的論文中提出了用石英基玻璃纖維進行長距離信息傳遞,為人類進入光纖通訊時代打開了大門,他因而也被廣泛譽為「光纖通訊之父」。

1957年,他進入英國國際電話電報公司(ITT)公司,在其子公司「標準電話與電纜有限公司」任工程師。1960年,他進入ITT設於英國的歐洲 中央研究機構--標準電信實驗有限公司,在此服務了十年,職位從研究科學家升至研究經理。正是在這段時期,高錕教授成為光纖通訊領域的先驅。

他在1987-1996年之間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他為中文大學羅致了大批人才,使中大的學術結構和知識結構更加合理。在與內地科技界的交流合作 中,他主張「一步一步把雙方的聯繫實際化」。高錕於1996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其現在是香港高科橋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他還是美國國家工程 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藝術學會會員、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他獲得的榮譽包括愛迪生電信獎、馬可尼國際 獎、貝爾獎、巴倫坦獎章、利布曼獎和光電子學獎金等。

由於他的傑出貢獻,1996年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將一顆於1981年12月3日發現的國際編號為「3463」的小行星命名為「高錕星」。

在瑞典皇家科學院新聞稿中高錕的國籍是英國。但另有報導稱高錕擁有中國香港和英國雙重國籍(中國對於香港居民的雙重國籍採取了一種變通的方法,讀者 可以自行查閱資料),但此國籍報導沒有得到權威的證實,或者是由於他是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而使媒體造成了誤解也未可知,中國人太渴望諾貝爾獎了。

http://news.mydrivers.com/1/146/146011.htm

1 則留言:

  1. ^0^網主你好~我剛剛在找高錕教授的資料就搜到你的部落格了~
    可以給你一點小資料,高錕教授是英國和美國雙重國籍的~同時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