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蹭網卡暗戰國慶超長假期:覆蓋範圍達一公里

超長黃金週,在家電、IT產品熱賣的同時,一種專門「蹭」私人無線路由器網絡的「蹭網卡」設備在市場上暗流湧動。雖未公開銷售,卻被不少IT賣傢俬下列為黃金週熱賣商品。昨日,記者走訪武昌廣埠屯多家電腦城後發現,「蹭網卡」在國慶超長黃金週銷售火爆。

「蹭網卡」長相酷似鼠標

「蹭網卡」到底長啥模樣,用上它真能省下一年千來元的上網費嗎?

記者在一賣家櫃檯看到,神秘的「蹭網卡」外形酷似鼠標,左上方有一根長約50釐米的天線,另附兩張光盤。「大光盤是安裝軟件,小光盤專門破譯密碼。」賣家向記者介紹,「這種是新版,只要有它,一公里範圍內的無線網都能『蹭』到。」

「賣得蠻好。」昨日,在聽說記者要買這種上網卡時,多家商舖均表示有貨出售,價格從150元到240元不等。

「真能蹭到網嗎?要是別人設定了密碼怎麼辦?」面對記者的擔心,一王姓賣家肯定地說:「你放心好了,蹭網卡可以破解數據包密碼,實現『免費』上網。」

「蹭網卡」蹭出法律空白

由於「蹭網卡」的大行其道,不少用戶都開始擔心自己的網絡安全問題。日前,某數碼論壇上針對「蹭網卡」的調查顯示,有超過55.21%網友支持「蹭網」,30.63%的網友抵制「蹭網」,另外有14.16%表中立態度。

「這種行為很不道德,未經同意就去分享別人的網速。」網遊愛好者吳小姐就堅決抵制「蹭網」,表示自己有時候被「蹭」得連網頁都打不開。

針對「蹭網卡」的流行,360安全專家表示擔憂,「如果被不法人員利用,聊天內容、網遊賬號等隱私信息很容易被洩露,而且易中木馬病毒。」 通信行業人士也表示無奈,由於通信運營商沒有查處權力,只能提醒用戶防「蹭」。

法律專家指出,此行為屬法律空白,無法界定。「蹭網者」給用戶造成的損失如何認定,證據如何收集,是否構成盜竊罪,至今都存在較大爭議。專家表示,彌補這方面的法律空白,是當務之急。

http://news.mydrivers.com/1/145/145962.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