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科學家證明:鬼魂都是大腦作怪的

瑞士科學家日前在實驗室裡「造鬼」成功,證明有關幽靈的故事,許多都是出自人類想像力的虛構。

科學家一直懷疑,「鬼魂」是由人類大腦創造的幻覺。精神疾病患者經常報告稱有「奇怪的存在」,而遭遇極端的身體或精神痛苦的人往往聲稱自己看到過幽靈般的輪廓,或覺得看到了去世的親人。

而這次實驗證明,鬼魂可能只是頭腦創造的假象,因為生病、勞累或者壓力,人類大腦在某一瞬間失去了身體的位置所致。

這個實驗建立了一個裝置,讓志願者蒙著眼,用食指控制一個機械手臂的運動,這一運動被傳遞到他們身後的另一個機械手臂上,而這個手臂會碰觸他們的背部。當手指的推動和後背被碰觸同時發生時,志願者會產生是自己在觸碰自己背部的錯覺。

然而,當科學家們將後背的碰觸延時500毫秒,蒙眼的志願者們突然感覺自己被監視和碰觸,同時還感到自己向後漂移,靠近一個看不見的手。

在被詢問時,12個健康受試者中有多人稱「強烈感覺」有隱形的人貼近他們,平均數量為2個,有時是4個。其中的2個受試者在實驗中感到非常不安,要求停止。

作者之一的羅格尼尼博士稱,在正常情況下,人類大腦能夠就人體在空間內的存在,組建一個統一的自我認知,然而,當這一系統發生故障,有時候會創造自己身體的「第二個存在」,而大腦並不認為這是自己的身體,而是一個其他的「存在」。

關於這個實驗的論文發表在《當代生物學》上。

科学家证明:鬼魂都是大脑YY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