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科技公司設計師可不是修圖匠

如果程序員最討厭被人叫去修電腦,那設計師們估計最恨人讓幫忙修圖。特別在互聯網行業,設計師的工作可不是給領導P照片……

科技公司设计师可不是修图匠

他們服務的是產品,是用戶,與傳統美工並不是一回事。在一家科技公司裡,設計師有具體的職能分類。

UX設計師

UX設計師(user experience disigner)關注的是用戶使用產品時的整體感覺。一個特定的用戶體驗設計方案,沒有對錯之分,評判標準只是它是否符合人們的使用習慣,是否滿足用戶 需求。所以,UX 設計師往往還會兼任用戶體驗分析師(UX researcher)。

對於 UX 設計師來說,廣義上的職責就是保證產品的每一步操作都符合用戶的操作邏輯。UX設計師會去瞭解用戶在哪些操作步驟上遇到磕絆,並把這些磕絆去除,用更直觀的方式引領用戶進行下一步操作,降低用戶的思考和學習成本。這就是優化用戶體驗的過程。

對於一款互聯網產品的新用戶來說,直觀易用的操作體驗是產生黏性的根基。

科技公司设计师可不是修图匠

UI設計師

UI設計師(user interface designer)需要專注於產品以怎樣的視覺效果展示在用戶眼前。App 或網站的每一個頁面都是用戶界面的一部分,UI 設計師要保證它們在視覺上與UX設計的操作邏輯相吻合。而且,UI與UX設計師之間的界線並不清晰,有些公司在招聘的時候也會將二者合一。

UI設計師還應負責為產品在創造出一種特有而統一的調性,甚至形成一種具有辨識度的標準化設計語言,就像Google的Material Design一樣,貫穿產品的每一個細節。

同一品牌或系列的產品,其設計中的視覺元素保持一致,會將品牌的形象長久地留在用戶的視網膜上。

科技公司设计师可不是修图匠

視覺設計師

視覺設計師(visual designer)的工作對象是每一個像素點的色彩,而且工作的精度也往往會以一個小小的像素點為單位。對於不瞭解設計行業的人來說,可能這個崗位就是他們第一印象中的「設計師」。

顧名思義,視覺設計師負責的就是產品是否好看。畫出漂亮的圖標,選擇合適的字體,做出易於閱讀和瀏覽的排版,這些視覺設計師的工作都會讓用戶眼前一亮。

這就最直觀、最傳統意義上的設計,好的視覺設計能抓住每一個人的愛美之心。

科技公司设计师可不是修图匠

交互設計師

交互設計師(interaction designer)也叫動效設計師(motion designer)。顧名思義,與視覺設計師負責靜態的視覺元素不同,交互設計師負責的是 App 或網頁上的動態效果,針對用戶的點擊、觸摸或滑動發出反饋。對於動畫時間的衡量,他們經常以毫秒為級別進行作業。

比如,在蘋果設備上輸錯密碼後,密碼框會抖動幾下,產生提示的效果,這就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交互設計案例。

優秀的交互設計,應與用戶界面高度整合融為一體,通過動態效果為用戶的使用提供指引和線索。

科技公司设计师可不是修图匠

前端工程師

前端工程師(front-end developer)雖然是敲代碼的工程師,但和設計師關係緊密,而且通常也需要具備一點平面設計基礎。

UI 設計師將靜態的圖稿呈遞給前端工程師,後者會負責將其轉化成可以進行交互操作的App界面或網頁。比如,一個按鈕在設計師手中只是一個方框,而前端工程師的代碼就可以把它變成一個可以點按彈出菜單的按鈕。

同樣,交互設計師製作的動效,也會交由前端工程師來完成在產品中的整合。

以上是一般的科技公司中,都會配備的設計相關崗位。可見,設計是一個龐大的體系,UI,UX,視覺,交互,每一個分支都大有文章可做,設計師的工作也遠比外行人想像中複雜得多。

不過說到底,能不能叫動程序員幫你修電腦、設計師幫你修圖,關鍵還是看臉。

http://reader.res.meizu.com/reader/view/view.html?date=20141109&id=1305942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