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讓數據變得可視化!企業級 BI 軟件今推免費版

v

qlik_sense_20141107_01

不論對於 IT 人又或者市務部人員,很多時都需要通過不同的文書處理軟件製作詳細的報告,而當中我們不乏將數字變成圖形等工作。雖然文書處理軟件可做到有餘,然而要更方便地製作圖表及進行各類型的分析工作,那以下介紹名為 Qlik Sense 的軟件可能會更適合大家使用。

此軟件現時提供免費的 Windows 桌面版本,而收費的當然會包含跨平台版本例如手機應用等;通過工具用戶可以由不同裝置輕易創建數據可視化(Visualizations)、儀表板 (Dashboard)及互動報告(Interactive reports)等全面功能,加強 IT 部門的管理能力。

Qlik Sense 本身採用了專利的數據索引擎 (data indexing engine),配合現代技術結構,對比起中小企在傳統文書軟件之中處理及分析大數據的情況,方案的確輕快得多。用戶只需簡單的拖放動作,便可以進行個人化的分析,實時解構數據之間藴含的潛在關係,最終讓企業用戶可以輕易使用並集中控制及管理整個企業系統。

方案採用了伺服器開發及分發模式 (server-side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model) 向用户提供自助式 BI 功能。雖然大部分的同類產品要求分用不同的開發商授權方案,但 Qlik Sense 卻可允許每位用戶隨時隨地利用各種裝置個人化、存取並建立視覺化資料。這功能對於佔全港公司總數超過 98% 的香港中小企來說尤其有用。

而方案亦將社交協作功能放在首位,讓不同工組和團隊可以通力合作,隨時隨地在不同界面上分析數據;配合上方案本身的觸控系統採用主動回應式設計,優 化及確保可視化功能在不同裝置上都可以運作暢順。其中以數據敘事的功能(Data Storytelling)更方便多個用戶同時分析數據,能針對某時間點進行各項分析及共享。

現時方案已正式推出。而方案因針對中小企而設,所以在授權方式上採用了 token-based licensing model,通過以識別碼為基礎,可以提高系統彈性。Qlik Sense 識別碼可分配到指定帳戶,或者允許一位到多位用戶在多個地方同時登錄。用户因此亦可以利用不同地域的多組伺務器優化系統性能,而且無需支付額外費用。

除了收費版的 Qlik Sense 之外,Qlik 亦提供了 Qlik Sense Desktop 供用户免費下載使用。下方是下載網址。

www.qlik.com/us/explore/products/qlik-sense/desktop

此軟件免費版十分強大,早已成為筆者系統之中必備的軟件,推篤大家下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