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真正網絡打手如何操控網上言論


 

你有沒有想過互聯網有不少都是假象?每天大家在看網上論壇、留言板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一些「熱門話題」可能是由一班專業的網絡打手在背後操控的結果?他們的力量,絕對比紅隧口登個超大廣告更大!

 

如果你想買防脫髮洗頭水,畢竟購買前,不可能每種牌子都買來試,在現今網路發達的年代,當自己的經驗不足時,購買前做功課是很平常的事,喺搜尋器 YAHOO GOOGLE 打防脫髮洗頭水。多多少少會受到這類信息的影響,就會發現好多用家的用後感報告,這時候大概是最容易上當的時候。

 

事實上每個人的髮質狀況不同,所以就算是同一瓶防脫髮洗頭水,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也很難透過結果判斷對方是真心還是假意,至於有沒有人趁機偷偷宣傳自家產品同你洗洗腦也很難判斷。

 

現在有不少公司以為請幾個IT人來當網絡打手做 ONLINE MARKETING,其實已經落後,因為專業的隱性網絡打手效率太高了。這些專業的網絡打手公司就好像專業殺手一般,工具充足。他們早已有一組人擁有全世 界不同討論區數以百計的論壇帳號。帳號、例句、資源、提供大量VPN技術用來轉IP。等等。能夠以低成本,速度快,數量多,目標正確(部分亦會作出攻擊) 的力量作出最無敵的宣傳(雖然一般被認為不道德)。

 

其實,部份網絡打手介紹的產品也有機會真的是好東西,不過重要的是大家能分辨是非,做消費決定之前不要只聽信做網絡行銷的簡單言論,真的要自己做資料搜集,明白產品的價值才去做買的決定。所以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讓大家提升警覺,盡量做到最客觀的決定,減少被騙的機會吧。

 

我們偶爾就會聽到網民指責部份人是網絡打手,但這些組織的運作方式卻往往不為人知。大家以後在論壇上看到所謂「消費者意見」時必須更加警惕。看了這篇文章,你會明白有很多網上論壇的言論都是製作出來的。

 

Network.jpg

 

除正常網上營銷外,部份專業打手有如殺手,通常的做法是抬高自己個客的品牌,打擊同行對手的品牌(打擊的品牌越大,收費亦越貴)。如果接了A 品牌製造商的生意,首先在論壇上製造A品牌的言論 NOISE ,Word-of-mouth marketing 口碑行銷,引起大家對產品的興趣。不但會在論壇上聚焦大讚A品牌,還會無聲無色地順便打擊B品牌的產品。

 

當然,打擊同行對手也要承受資料外泄的風險。因B品牌亦會用更高價錢買同一個殺手反擊A品牌!

 

專業打手根據客戶的要求在論壇上製造一定數量的討論回覆數。一般來說,最基本的就是每個月500回覆。不過話題太明顯,沒有效用。為了製造的話題不 被發現,不會整個討論都是讚好,亦需要用大量帳號自導自演,自問自答來說一兩句反對,然後再用另一個分身反駁製造話題。例如說為升學的企業宣傳時,要扮成 一個準備讀大學的學生。可是如果這個帳號以前宣傳其它產品時曾經說過自己是大學生,被板主發現肯定會被禁。總之,分身的留言要小心。

 

另一個方法就是假膠(裝傻),故意開一些完全沒有意義的話題來引人注意,非常有效。留言狂灌水時也要很小心,有些時候短時間內灌太多水,這些也可能會引來板主的注意。

 

知道了這些資訊,我們應該明白盲目相信論壇上的說話是很危險的。有一些看起來似乎是用家的意見原來全部是打手的宣傳。所謂的「討論」竟然只是一個人 的獨腳戲。朋友使用產品的意見一定比較可信。所以,在這個什麼都可作假的年代,除了眼睛睜大一點,還要碰點運氣。很多人稱打手為「五毛」就是諷刺他們的薪 水低,但事實上真實的網絡打手薪水比很多人想像的都要高。

作者是 Mambo   

http://www.wewonwon.com/pc/internet-news/1316-online-marketing-forum-seedi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