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常見的路由協定介紹 ( RIP、IGRP、EIGRP、OSPF )

本篇文章一開始先介紹各種路由協定的特色、不同之處和相同的地方,接著整理各種路由協定的個別設定指令,讓讀者在瞭解這些路由協定或使用這些路由協定時能 有更組織的概念。   另外要注意的是,事實上很難比較出一個最好的路由協定,只有最適合自己網路情況的路由協定。每一種路由協定都有個別專屬的特色,唯有熟悉這些特色、異同之 處,網管人員才知道在不同的網路情況下該採用哪種路由協定。

RIP路由協定

先稍微介紹一下什麼是RIP路由協定。RIP路由協定採用Distance vector路由演算法,RIP路由協定選擇最佳路由的標準(metric)是根據網路路徑中必須經過的設備數目(Hop Count)來決定,而所有路由器設備每隔30秒會互相傳送路由資訊更新資料。

RIP路由協定分為RIPv1和RIPv2兩個版本,而這兩個版本的RIP路由協定也不盡相同。RIPv1路由協定是屬於Classful路由協 定,RIPv2則屬於Classless的路由協定,因此RIPv1路由協定不會傳送子網路遮罩,而RIPv2路由協定會在更新路由資訊時傳送子網路遮 罩。也因為沒有子網路遮罩的資訊,RIPv1路由協定無法支援不定長度子網路遮罩,而RIPv2路由協定則支援。在傳送的方式上,RIPv1採用廣播 (Broadcast)的方式傳送路由資訊的更新,RIPv2路由協定則使用群播(Multicast)方式傳送,且使用的群播位址為 224.0.0.9。以下表格列出了RIPv1與RIPv2兩者的差異:


Cisco的路由器設備同時支援RIPv1和RIPv2路由協定,但是文章中為了避免讀者混淆,若沒有詳細指明版本,都是統一泛指RIPv1路由協定。 IGRP路由協定

文.胡凱捷

詳細 > http://www.netadmin.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004160020

2 則留言:

  1. 真的,我找了很多地方~這地方寫的還滿詳細的,板主大大超用心的啦~
    還有分類做表跟圖片

    回覆刪除
  2. 謝謝版主的提供及整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