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ITU閉門傾網絡監控 Google發動網民反擊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訊聯盟(ITU)將會於12月,集合世界各地的監管機構,閉門商討已存在數十年的通訊條約,有關條例可能出現的修改,將有機會帶來更多審查,甚至會對創新構成威脅;作為互聯網服務的龍頭,Google決定以行動反擊。

Google早前推出了「Take Action」網頁作為反擊,讓全球互聯網用戶聯署和表達意見,捍衛自由和開放的互聯網;簽署者亦可以選擇取得有關互聯網政策措施的最新資訊。互聯網接通 世界,讓全球三分一人口,即超過20億人,可以發言、創造、學習和分享資源;然而不少政府對互聯網自由的鎮壓越來越嚴重,根據Google的資料,45個 國家會過濾和審查網上內容,在過去兩年,有19條新法例頒佈,威脅網絡言論自由。

ITU今次的閉門會議可能讓政府審查合法的言論,甚至中斷互聯網的連接;部份修例的建議則要YouTube、Facebook、Skype等在進行跨國通訊業務前,需支付新的入場費用,互聯網剛起步的國家尤甚,這修例有可能會限制資訊的存取,壓制了資訊流通和扼殺創意。

Google認為ITU是相當隱秘的組織,無論是會議、建議書都屬保密,不對外開放;只容許政府發言,工程師、公司以及建立和使用網絡的人,都沒有 投票權。Google相信ITU的閉門會議並非決定互聯網未來的正確方式,互聯網的前路不應但由政府單獨決定,每個使用者、建構互聯網的專家亦應該有權平 等發聲。

支持Google的「Take Action」行動理念的讀者,可以到「Take Action」網頁簽署和發表意見。筆者早前看到印度有因Facebook以言入罪的新聞,貼文者被捕之餘,就連按「Like」的亦被起訴;香港的網絡自 由是否正日漸收窄,網民十分清楚。誠如Google所言『自由和開放的世界取決於自由和開放的網絡。各國政府不應該單獨決定互聯網的前路。全球數以十億計 使用互聯網的人,以至建立和維護互聯網的專家,都應該出一分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wA9GJ1e0

來源:Google Take Ac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