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在職創業還是離職創業?

在職創業還是離職創業?需考慮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8:56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冰岩
创业辞职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确实在为自己的想法而努力。創業辭職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確實在為自己的想法而努力。

  創業是否需要辭職?這是個問題。經驗豐富的創業家和創業顧問Amir Khella在個人博客中為我們列舉了一些需要考慮的因素。他認為辭職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確實在為自己的想法而努力。只要你擁有十分的熱情以及堅定的信念,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擠擠總會有的。

  Amir Khella還是一位著名的用戶體驗設計師,過去三年內,他成功打造了十餘家初創企業,其中包括被谷歌收購的DocVerse。

  以下為文章全文:

  關於是否應該辭職創業這個問題,過去幾年我聽說了各種觀點。有人說要一邊上班一邊創業,因為你需要收入,而且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不是足夠好。有人說上班會無法全身心地投入創業,這可能會成為創業失敗的原因。

  我見過一些朋友辭掉工作去追逐自己的創業夢。幾個月後,有些人又開始找新工作,也有一些從不後悔自己辭職的決定。

  就我而言,我辭職時甚至沒有什麼想法或計劃。上班在不斷消耗我的精力,我知道辭職是正確的決定。沒有房貸也沒有小孩確實讓我更輕鬆地做出了決 定,但是,經過了三年時間和許多失敗的產品後,我才開始依靠自己的創意獲得收入。同時,我為其他公司提供諮詢服務維持生計,這給予了我自由,需要掙錢時才 去上班,其他時候則專注於我的產品。

  我並不是建議沒有想法或計劃就辭職,但回顧起來,這對我是最佳決定。

  何時應該保留全職工作?

  1、當你需要固定的收入維持現有生活方式,還房貸,供小孩上學時;

  2、當你的想法不夠清晰,或還未經市場驗證或試驗時;

  3、當你的工作實際上能為實施自己的想法提供所需經驗(商業、營銷、設計、開發等)時;

  4、當你下班後和週末有足夠的時間實現自己的想法而且進展順利時。

  事實上,有時候時間少點反而更有利,你更加能集中注意力,效率更高,而且浪費在看新聞和參與活動上的時間更少。時間不多會迫使你合理使用。

  何時應該離職創業?

  1、當上班耗盡了你的精力時;

  2、當你有足夠的存款或另外的收入來源,可以支撐到你開始獲得收入或取得融資時;

  3、當你能為其他公司提供諮詢服務或自由工作掙錢,同時又能實現自己的想法時。這個選擇很好,因為你可以自由掌控時間,只有需要掙錢時才去上班。

  4、當你能快速實現部分想法,而且盈利足以支持你繼續改進產品時。這是我最喜歡的選擇,因為你的想法已經得到過驗證,而你也無需在掙錢和產品之間分散時間。

  總之,辭職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確實在為自己的想法而努力。如果你熱情高漲而且對自己的想法信心滿滿,無論怎樣你都能擠出時間。

  本文編譯自Amir Khella的個人博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