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專家解密:Wi-Fi逼停深圳地鐵因共用開放頻段

11月1日,8時15分至9時30分,深圳地鐵蛇口線多趟列車多次暫停運行,每次暫停時間為一到兩分鐘,造成大量乘客被迫多次換乘,滯留沿線車站。深圳地鐵運營方當天16時發佈微博稱,因不明信號干擾,列車啟動自動防護功能,自動防護會導致列車無法高速行駛。

南方都市報》記者昨日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干擾源是便攜式Wi-Fi。便攜式Wi-Fi為何能輕易影響干擾地鐵運營?是否信號系統存在設計缺陷?

便攜式Wi-Fi是如何幹擾地鐵信號系統的

目前,蛇口線、環中線、龍崗線的信號系統全部使用移動閉塞系統(CBTC)。CBTC的運行方式簡單來說,就是每列列車在運行時,都會定時向控制中心發送列車位置報告,控制中心將列車位置報告實時傳遞給後續運行列車,後續運行列車自行計算本列車最高運行速度及走行距離。

這套系統使用的頻段是2.4GHz開放頻段。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研究信息安全的副教授裴琪慶介紹,根據我國無線電管理的相關規定,使用這個頻段是不需要授權的,誰都可以使用,目前便攜式Wi-Fi設備也都是採用這種頻段。

深圳地鐵方面有專家介紹,2.4GHz頻段有多個信道。便攜式Wi-Fi由移動運營商自行組網,信道是隨時變動的。當乘客攜帶便攜式Wi-Fi時,如果信道與地鐵使用的信道相同時,彼此就會產生干擾。這也正是此次造成蛇口線故障的原因。

有關部門曾質疑地鐵信號安全

目前在網上可查閱到一份《移動閉塞信號系統車地無線傳輸初步研究報告》,深圳地鐵證實了報告的真實性。這份報告開篇就提到:「深圳市無線電管理局曾多次質疑2.4GHz開放頻段在地鐵使用的安全性。」

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通信信號設計處朱光文在今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指出,「用戶只要使用帶有無線天線或無線網卡的電子設備,就能很輕易地 搜索到無線信號,獲取SSID、信道以及是否加密等信息。甚至個別非法用戶利用一些技術手段能很輕易地侵入無線網。如果被非法入侵者利用,發佈錯誤的行車 指令,將會對列車的行車安全造成極大的安全隱患。」

並非系統自身設計缺陷

既然早有質疑,為何深圳地鐵還要使用這種開放頻段?這是地鐵信號系統設計的缺陷嗎?

深圳地鐵方面一名專家告訴南都記者,地鐵其他線採用的是准移動閉塞系統,採用的音頻通信,不會涉及到頻段的問題,因此不存在被便攜式設備干擾的問題。但是效率不如移動閉塞系統高。

這名專家說,目前閉塞系統的使用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但這並非移動閉塞系統自身設計的缺陷,更不是信號系統公司的問題。而是便攜式Wi-Fi普及後才出現的一種新狀況。

「這不是一個地區所能解決的問題」

南都記者獲悉,上週蛇口線事故發生後,深圳市無線電管理局曾組織地鐵和無線運營商多次開會。2日進行的測試表明,沒有手持Wi-Fi無線信號的干擾,地鐵信號系統不會出現異常。

深圳地鐵方面的一名專家表示,移動運營商可能暫時會對便攜式Wi-Fi在地鐵的使用有所限制。但他表示,這只是一時之計。要解決這個問題,地鐵方面 需要考慮自行搭建無線網絡,供市民免費使用。但從長遠來說,地鐵可能需要申請一個專用頻段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但深圳地鐵的一份報告認為,「這不是一個 地區所能解決的問題,而是涉及到國家對頻譜使用的業務劃分。」

专家解密:Wi-Fi逼停深圳地铁因共用开放频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