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Win7/Win8電腦中缺失的硬盤空間去哪裡了?

當你在購買了一塊500GB的硬盤之後,打開電腦之後卻看到系統顯示的硬盤空間只有440g多一點,你肯定會非常納悶其餘的那些存儲空間都跑哪裡去 了。對於系統顯示出了錯誤的可用空間,是有幾個主要原因的。比如說:存在著隱藏不可見文件,製造商創建的隱藏恢復分區等等。來看IT之家的分析:

為什麼硬盤顯示的空間沒有製造商聲稱的大

如果你曾經注意過硬盤,USB閃存或者是其他的存儲設備,你會發現顯示的空間總是不如聲稱的那麼大。

對於硬盤製造商來說,1KB=1000Bytes,1MB=1000KB,1GB=1000MB。就是說,如果一塊硬盤說是500GB,它實際包含 的空間是500*1000*1000*1000=500,000,000,000Bytes。製造商所說的500GB硬盤大小就是這樣計算出來的。

Win7/Win8电脑中缺失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

然而,RAM的製造商進制使用的卻不是1000,而是1024。內存的換算機制是這樣的:1KB=1024Bytes,1MB=1024KB,1GB=1024MB。讓我們反向來計算一下500,000,000,000Bytes按照1024進制來計算有多少GB吧。

500,000,000,000/(1024*1024*1024)=465.66GB

在Windows系統當中,數據的轉換單位使用的永遠都是1024,這就與硬件製造商的1000相矛盾,導致了在換算時出現了偏差。這樣就促成這35GB的差距。

為什麼你的電腦顯示的剩餘空間是不正確的

如果你注意到了硬盤分區的剩餘空間大小,你或許會感到有些奇怪。如果你想深入研究一下,那麼請右鍵單擊C盤,你會看到被標記為已使用的磁盤空間,在下圖中,使用了的空間包含有279GB的文件。

Win7/Win8电脑中缺失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

然而當你圈中C盤中所有的文件(包括所有隱藏文件以及系統文件),並單擊右鍵,選擇屬性。你會發現這所有文件夾的所佔空間大小與剛才看到的不吻合。 看下圖,我們瞭解到所有文件的所佔磁盤空間為272GB,但實際磁盤空間大小卻已經使用了279GB,那麼相差的7GB又跑到哪去了呢?

Win7/Win8电脑中缺失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

原來,某些類型的文件是不會顯示在資源管理器中的。這些不可見的文件包括系統還原點還有一些文件的之前版本。如果你希望查看這些不可見文件在每個分區中到底佔了多少空間,那你可以運行命令提示符來看個究竟。需要注意的是,你必須使用管理員身份運行。具體操作如下:

1. Win+R打開運行,輸入cmd打開命令提示符

2. 輸入指令vssadmin list shadowstorage

Win7/Win8电脑中缺失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

我們可以看到,大約有9GB的存儲空間(Used Shadow Copy Storage space)被這些不可見文件佔用了,而上文所說的是7GB多一些,但我們都是粗略用四捨五入來估算的,所以這樣計算應該是正好的。

再來談談隱藏分區

通常電腦自身都會包含一個隱藏還原分區,你可以使用系統自帶的磁盤管理器來查看。

如下圖所示,差不多有11GB的硬盤空間被分配給了一個隱藏還原分區。

Win7/Win8电脑中缺失的硬盘空间去哪里了?

通過本文,大家對硬盤空間缺失的原因有了明確的認識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