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HTML5最終標準2014年完成,終於脫離無規範的日子

與Adobe宣佈放棄移動平台的Flash,改為支持HTML5的做法不同,最近Facebook公開表示用HTML5做移動平台應用的是不行的,得改回常規的編程語言,以提升運行效率和運行流暢度。

  促使Facebook作出這個決定的原因,除了其用HTML5做出來的軟件確實不好使外,HTML5至今仍然沒有確切規範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按 照W3C組織(The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的計劃顯示,HTML5的最終規範得到2022年才會誕生,10年的等待足以讓不少人認為HTML5沒有前途了。

  W3C組織也發現這個計劃不靠譜,畢竟現在科技發展太快,即使10年後HTML5標準確定,他們也難保期間會不會冒出個其它標準來,並一舉擊敗HTML5。因此現在W3C組織決定,將HTML5最終標準的公佈時間拉前至2014年。顯然這個時間更加符合實際,有意改用HTML5標準的網站又或者是軟件開發商也不用擔心標準問題了。

  按照新的計劃,在2013年第二季度,HTML5的建議候選版標準將出爐,而到了2014年第四季度最終推薦標準亦將登場,到了2016年將完成HTML 5.1標準,相比原來的計劃,現在的新計劃至少讓業界看見W3C組織確實有推動HTML5發展的意思。

  實際上,現在有不少軟件廠商或者是網站都有採用HTML5技術,只是由於沒有具體的標準,各家的實現方式都有不同,在兼容性上就成為了一個問題。如果2014年HTML5標準能真正確立,這對該技術的發展能起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遠比現在「各有各標準」要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