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同門對決:蘋果A6與A5X只相差10%而已

iPhone 5已經發佈了,但是像往常一樣,蘋果就是不告訴你關於A6的參數……應用邦撰文對很多人感興趣的iPhone 5 A6核心進行了分析,一起來看一下:

同门对决:苹果A6与A5X只相差10%而已

雖然說蘋果的產品我們完全不必關心它的硬件性能,但是「CPU 和 GPU 的性能皆是 A5 的兩倍」這句話讓筆者敢於去肯定A6,下面筆者來對A進行簡短的解析:

OK,一句話概括,內核部分:A6只比A5X增加了約10%的晶體管!也就是A6=A5X + 雙核Cortex A9 CPU

當然這樣判斷是因為「CPU和GPU的性能皆是A5的兩倍」這樣一個基礎,所以也就是A5 乘以2,剛好就是A5X + 雙核Cortex A9 CPU。

這樣的判斷未免有點簡單粗暴,但其實也是基於目前現狀而來。下面是A5X的核心照片:

 同门对决:苹果A6与A5X只相差10%而已

我們需要注意到的是標註有「ARM Core」的部分——也就是Dual Cortex A9核心、也就是整個SoC芯片的CPU部分,就像電腦的大腦一樣,但其實它們只佔據了約10%的面積,也就是說A5X變四核只需要再增加10%的面積而 已,多增加10%的晶體管就能「雙核變四核」,按照A5X和A5之間的變化來看蘋果很樂於這麼做。

上面說的是「理論可行性」,另一方面的推測證據來自於「新iPhone的A6處理器相比A5快了兩倍,不過尺寸卻小了22%」。22%將成為我們證明A6真身的最根本證據!

同门对决:苹果A6与A5X只相差10%而已

A5X和A5採用的是三星的45nm工藝,而最新的A6採用的必然是幾個月前三星就已經開始使用的「最新的」32nm工藝。下表是已知的蘋果A系列芯片的核心在相應工藝之下的面積:

同门对决:苹果A6与A5X只相差10%而已

*A5和A5-R2兩款芯片完全一樣,只是採用了三星不同的製造工藝,它們之間的面積變化剛好可以反映出32nm工藝和45nm工藝的芯片面積的變化比例,122÷69=1.768倍。

同门对决:苹果A6与A5X只相差10%而已

從蘋果發佈會上的圖來看,32nm的A6還是比較和諧的。

下面來驗證筆者對A6的猜測:

1.繼續採用45nm工藝,A5X增加兩個A9內核之後的「A6」的面積=A5X的面積 x 110% = 163 x 1.1 =179.3平方毫米

2.將這個」A6〞換用32nm工藝之後核心面積應該大約為179.3÷1.768=101.41平方毫米。

剛好非常接近蘋果官方所說的「尺寸比A5小了22%」、也就是100平方毫米這個尺寸,這顯然不是巧合。

最後,命名:A4——單核、A5系列(A5、A5X)——雙核、A6系列——必須4核!

「Quad Cortex A9 + Power VR SGX 543MP4 + 周邊圖像、視頻、總線、存儲控制器等」就構成了這樣一顆32nm工藝的蘋果A6芯片!

一句話點評:增加這10%換來的性能提升還是非常明顯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