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用 OpenOffice.org 3.2 Draw 製作海報

OpenOffice.org 的 Draw 組件或許不像 Writer、Impress 和 Calc 那麼常用,但是的確具有不少獨特的功能,本文分享 OpenOffice.org 初學者 xiaohuanbear 童鞋用 Draw 製作海報的一些感想。(軟文,慎入!)

先看最終結果吧,這是由 xiaohuanbear 童鞋在 Mac OS X 上使用 OpenOffice.org 3.2 Draw 製作的海報,也是他首次使用 OpenOffice.org 這一開源辦公組件。



下面是 xiaohuanbear 童鞋對於 OpenOffice.org 的一些吐槽:
  • 插入 OLE 對象是很強大的功能。通過它可以很方便的將用其他組件創建的內容整合到一起,插入後還 可調用其他組件編輯很贊。海報裡面所有的圖表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插入的。
  • 文本框的半透明效果在背後添加一個半透明的填充圖片達到的。儘管黑日白月說可以直接修改文本框的填充 模式,但是我還是傾向這種方法。
  • 背景圖片的設置不人性化。若是使用自定義圖片作為背景,需要通過 Tools-Format-Area-Bitmaps-Import 先導入,然後才可以在 Tools-Page-Background-Bitmaps 中找到。若是可以直接在 Tools-Page-Background-Bitmaps 中導入會方便不少。一般辦公用戶並沒有查閱幫助的習慣。
  • 對於拖放操作的行為比較迷惑。若是從其他地方拖動一個圖片或者OLE組件入 OpenOffice.org 的話,它默認的行為是創 建指向到拖動對象位置的鏈接,而並不是複製,和通過剪切板和插入對象有本質差別,然而在一般用戶眼中是這三者之間應該是等效的。對於用 戶來講,潛在的問題:當用戶從桌面或者瀏覽器拖動圖片進入 OpenOffice.org 後,看到圖片在預期位置出現了,以為圖片已經被保存在 OpenOffice.org 裡了。但是一旦刪除桌面上的原始文件或者關閉瀏覽器後,留給 OpenOffice.org 的就只剩錯誤鏈接的標示了。
  • 擴展的優勢沒有發揮出來。應該像 Firefox 一樣提供一個精品擴展推薦,譬如 PDF 編輯和精選模板很好用,但是若是沒有他人告知一般用戶很難發覺。
  • 平台優化和外觀尚需努力。 至少在 Mac OS X 的啟動速度和運行效率遠不如黑日白月的 Linux 平台,偶爾還會出現表格渲染錯誤的情況。儘管耐心+改變窗口大小可以解決,但還是有些惱人。
吐槽結束
現在,xiaohuanbear 童鞋已經把 Dock 啟動欄上的 M$ Office 替換為 OpenOffice.org 了,他表示對於 OpenOffice.org 總體來說還是滿意的,以後會更進一步的使用和挖掘它。

事後,在下以為 可以針對用戶的特殊需要而推廣開源軟件。 拿 OpenOffice.org 來說,或許由於某些客觀條件的限制以及使用習慣上的問題, OpenOffice.org 難以立刻成為的主要辦公軟件,但是可以抓住某些特殊情形進行推廣。譬如 xiaohuanbear 此次決定使用 OpenOffice.org 製作該海報就是由於 M$ 的 Publisher 並沒有 Mac OS X 版本,決定嘗試 OpenOffice.org Draw 的。同理,也可以針對有 「簡單的 PDF 文件編輯」 需求的用戶進行推廣。一旦用戶真正開始使用了,就有成為主要辦公軟件的可能性了。

附: 遵循 「署名-非商業性使用-禁止演繹 2.5 中國大陸」 協議共享的 原始 odg 文件PDF 輸出

http://linuxtoy.org/archives/create-poster-with-openofficeorg-32-draw.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