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檢查目錄及檔案的完整性 ( mtree 、 fciv )

由於軟硬體均有可能出錯導致存放在主機 ( 如 NAS ) 中的目錄或檔案損毀,這時可以定期使用 mtree 來檢查目錄或檔案的完整性及是否遭到變更,mtree 會處理 ( 建立及檢查雜湊值 ) 指定目錄及其下所有的目錄和檔案。如果只想以單一目錄為單位建立或檢查完整性,可以使用 find ./ -type d 指令找出目錄再搭配 -exec 參數來執行 md5 * ( sha1 * 、 sha256 * ) 建立該目錄的雜湊值及比對 ( 如在每個目錄下建立 CHECKSUM.MD5 或 .CHECKSUM.MD5 ) 。

至於 Windows 下,可以使用 fciv.exe ( windows-kb841290-x86-enu.exe 來達成相同的目的:

建立 fciv -r f:\files -xml checksum.xml

檢查 fciv -v -r f:\files -xml checksum.xml

加上 -r (recursive) 會處理底下的所有目錄及檔案 , 編碼方式可以用 -md5 或 -sha1 指定。

http://www.to2100.idv.tw/?p=605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