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XP無痛重灌之準備篇

就在微軟停止銷售Windows XP的今天發這一篇文實在有一些諷刺,為什麼還執著於XP我們以後再談,由於之前的一篇中毒一定要重灌?提到一些重灌之後你可能會損失的資料,高登特別在此教大家怎麼把這些資料搬家,這樣就算遇到要重灌的時候,你也可以放心大膽的重灌而不怕損失任何的個人資料了。

首先你的硬碟一定要至少分割為二台磁碟機以上,就是你的電腦至少要有C磁碟和D磁碟,如果沒有這樣分割的話是不可能達到無痛重灌的,以上的條件符合了我們就可以開始來搬家了…

1.我的文件

我的文件預設的位置是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My Documents,我們可以在我的文件按右鍵->內容看到這個設定值,要修改很簡單,將它改成D磁碟的位置即可,本人建議改到D:\My Documents

改了位置之後會出現以下的警告視窗,按是(Y)就好了

2.我的最愛和桌面

同樣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下的我的最愛和桌面資料夾只要用剪下->貼上D:\My Documents就可以搬家了,如果你的桌面有許多資料這可能會花一些時間來搬動檔案,執行完了這個動作請先登出再登入

3.暫存檔資料夾

系統暫存檔預設是放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Local Settings\Temp而且是一個隱藏的目錄,為了以後方面清除暫存檔起見這個也要搬家。請先在C根目錄下新建一個TEMP的資料夾,然後在我的電腦右鍵->內容->進階->環境變數

把下面4個TEMP和TMP的值都改成C:\TEMP

4.郵件檔案、通訊錄和連絡人

請先在我的文件資料夾中新建一個我的郵件的資料夾,如果你是用Outlook Express收信請打開Outlook Express選擇功能表工具->選項->維護->郵件檔資料夾將郵件檔位置改到圖上的位置之後再關閉重開Outlook Express即可,如果你原來有郵件的話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移動檔案


通訊錄的搬家比較麻煩,請先關閉Outlook Express程式,然後在我的電腦按右鍵->搜尋->所有檔案和資料夾,在檔案名稱輸入*.wab,下面的進階選項打開把搜尋隱藏檔案及資料夾打勾然後按搜尋,你將會找到一個wab檔案,將它剪下->貼上到我的文件中的我的郵件中,接下來開啟登錄編輯程式:開始->執行->輸入regedit->確定,在左邊的視窗中依下列順序找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ab\WAB4\Wab File Name,將右邊的預設值改成D:\My Documents\我的郵件\你的wab檔名稱即可
如果你是用Outlook收信,一樣的搜尋步驟檔名改成outlook.pst(或是*.pst),找到outlook.pst將它剪下->貼上到我的文件\我的郵件下,然後再開啟Outlook程式它會出現下面的錯誤

你只要按確定再選擇已搬家的D:\My Documents\我的郵件\outlook.pst即可,這樣郵件和連絡人都搬好了,但是如果你在重灌時的使用者名稱和原來的使用者名稱不一樣,Outlook可能還是會有問題喔,記得要用沿用原來的使用者名稱比較不會出狀況。

6/2補充

5.網路憑證及加密金鑰憑證

如果你在瀏覽器有用到一些憑證的話也記得要匯出,要匯出憑證請從網際網路選項->內容->憑證->選擇要匯出的憑證匯出至檔案即可
至於加密金鑰更是一定要匯出,我們在之前的一篇小心使用檔案加密中 有提到:電腦重灌之後新電腦是跟原來的完全不同(就算你的名稱設定都完成相同),所以如果原來加密的檔案會無法讀取,因此一定要先做金鑰匯出的動作以免後 悔莫及!匯出的動作就是上面的匯出網路憑證有一個選項:是,匯出私密金鑰,裡面就有包含你的加密金鑰了,還有請不要天才到把加密金鑰檔案存到加密的資料夾 或磁碟機中喔,切記!

這樣的幾個簡單的步驟你就把你的個人資料都搬到C磁碟以外的地方了,你也就可以放心的將C重新格式化,重灌而不用擔心資料不見了,重灌完記得以上的步驟重作一遍,除了郵件檔和通訊錄不要用新的去蓋舊的以外,你將會發現你的所有資料通通都回來了!

7/17補充

6.MSN對話記錄及表情符號

首 先要確定你的MSN是否設定成自動儲存對話記錄,請由MSN的〔工具〕→【選項】,在【訊息】功能表中勾選「自動保留我的對話紀錄」,如果你照之前的步驟 的話應該會自動存至「D:\My Documents\我已接收的檔案\你的MSN帳號\記錄」裡面了,所以這一部份就不用備份了,如果你的不是在這個位置請自行選〔變更〕來更改至上述的 位置。

至於表情符號就比較麻煩,請先打開「我的電腦」在功能表〔工具〕→【資料夾選項】的〔檢視〕標籤頁,勾選「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最後再按下〔確定〕,來顯示隱藏檔,然後進入到「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裡面你可以看到「MSN Messenger」這個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夾按右鍵【複製】,然後把它【貼上】到「我的文件」就可以了,可是這個在重灌之後還要手動貼回來才可以喔。

http://gordon168.tw/?p=4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