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網球握拍指南

當你第一次打網球,除了適合的球拍,最重要的莫過於是正確的網球拍握法,因為它可以決定你回球的準確度和以後的打法。
我覺得這篇文章簡明易懂,對新手會是有幫助。



最簡易的方法就是把你的食指的指節作為參照點。


右手大陸式握法:食指的指節和右上方的棱面接觸,很自然的你的虎口就在手柄的上方了
左手大陸式握法:食指的指節和右側的棱面接觸
大陸式握法的擊球位置會是在離你的身體側面較近和較低的區域。
長處:大陸式握法適用於發球,網前截擊,削球和防衛性的打法。
尤其是網前截擊,因為不需要切換正反手,所以可以很快地作出反應。另外,因為這種握法令拍面相對地開放
(開放的拍面是指你的拍面和球網平行,收閉的拍面是指你的拍面和球網垂直,所以在處理離地面較低的球和
平擊球是比較有利的。
短處:由於很難打出好的上旋球,當球員要想打出有威脅的球或救球時,它要球的精確度比其他握法都要高,
所以穩定而準確擊球是球員要面對的難題。



東方式握拍

右手東方式握拍:當你用大陸式的握法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你的食指指節經過拍柄右上方的棱面和右側的拍柄接觸。
左手東方式握拍:當你用大陸式的握法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你的食指指節經過拍柄左上方的棱面和左側的拍柄接觸。
長處:這種握拍被公認是最容易學的,而且可以讓球手打上旋球和有攻擊性的平擊球。最後就是可以很快讓球手轉
換握拍,所以喜歡上網(不是上互聯網,:=))球手通常選用這種握法。
短處:雖然擊球區在離地面較高和在球手所站位置的較前方,對處理離地面較高的回球仍然是比較吃力。
另外,在和對手打底線拉鋸戰時,它仍然處於下風。
(那是不是說在硬地或草地時,用這種握拍的球手較有利呢?)



半西方式握拍:

右手半西方式握拍:用東方式握拍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和球拍拍柄右下方的棱面接觸。
左手半西方式握拍:用東方式握拍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和球拍拍柄左下方的棱面接觸。
長處:這是底線型選手用的握拍方法。因為用這種握法可以打出穩定的上旋球,讓球手可以更好的控制
球的落點。對處理離地面較高的球?r)分奏效,因為擊球區離地面更高和離身體更前的位置。
短處:對處理低球處於被動,因為拍面是和地面平行,所以球手要格外地把球拍移到球地部把球撈起來
。另外網前球也是死穴,因為不方便轉換到大陸式握法。

西方式握拍:

右手西方式握拍:從半西方式握法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手腕在球柄的下方,也就是說你的手掌幾乎是在球柄的下方。
左手西方式握拍:從半西方式握法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手腕在球柄的下方
長處:這種握法要求球手從球的底部向上和向前打出,因而可以打出又高又強有力的上旋球,令對手停留在底線以外,
它是紅土球手的首選握法。另外初學者也可以選用種握法。擊球區是離地面更高和離身體更前的位置。所以對處理高球最有效。
短處:處理低球?r)分困難。
另外,它不適用在球速較快的硬地和草地場,因為這要求球手要用更多的腕力和更快的揮拍速度去打出有效的上選球。
同使,也不適用於網前截擊。


東方式單手反手:

右手東方式單手握拍:用大陸式握法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在球柄的上方
左手東方式單手握拍:用大陸式握法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在球柄的上方
長處:擊球時你的手腕會保持穩定。
另外球受可以打出帶上旋或攻擊性的?c)越球,也可以作反手削球。
最後就是這種握法可以幫助球手發上旋球。
短處:對處理反手高球不是很有效,通常的解決辦法是用防衛性的削球。

非完全西方式單手反手:

右手非完全西方式單手反手:用東方式單手反手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和手柄左上方的棱面接觸
左手非完全西方式單手反手:用東方式單手反手順時針轉動手腕直至食指指節和手柄右上方的棱面接觸
長處:處理高球最為有效,能夠打出最有力的上旋球。有經驗的球手採用這種握法,善於打紅土場球手
也採用這種握法。它的擊球區是這麼多握法中離地面最高和離身體最遠的。
短處:和西方式正手一樣,在處理低球方面最為遜色。網前球也是另一弱項。

雙手反手:

把你發力的那隻手用大陸式握拍柄,用另外一隻輔助的手用非完全西方式放在上方。
這種雙手握法是最普偏的雙手握法。
長處:對球手不是習慣單手用力擊球,這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是借助肩膀的轉動
和兩隻手的揮拍,回球的動作比單手反手更連貫和流?c),所以在處理回發球比較理想。
另外,在回低球也很有效。最後就是由於有輔助手的幫助,球手可以更有效的處理和
肩膀同樣高的球。
短處:因為兩?r)手都放在球柄上,限制了球手的覆蓋範圍。對的回球,只能是有心而
無力。另外球手反手的打法也是獨孤一味--上旋球,由於依賴輔助手,球手對削球和網前球比較忌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