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請不要掉以輕心:關於甲流的十大問題的終極解答

請不要掉以輕心關於甲流的十大問題的終極解答「04.11.2009.」

肆虐全球的甲型H1N1流感在奪取5000多條生命之後,民眾對它的認識仍然模糊,謹慎者視之如SARS般危險,疏忽者則對這種病毒完全不以為然。

為此,我們搜集了網民最關心的甲流疑問,並尋找到權威部門和專業人士的解答,希望有助於推動甲流科學知識的傳播。



一、高燒39以上就是甲流嗎?
不少人把發燒直接等同於甲流,但事實並非如此。根據世衛組織制定的甲流診斷標準,一般來說,甲流患者會發燒,同時伴有咳嗽、咽痛、流鼻涕等感冒癥狀。但也 很多甲流患者並沒有發燒,而只是出現腹瀉和嘔吐、頭痛,因此,如果你出現上述癥狀任何一種,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先去醫院就診。如果你感到呼吸困難、胸口疼 或者嘴唇發紫,就很有可能是重癥患者。


二、我們需要戴口罩嗎?
美國疾控中心最新的《新發傳染性疾病》雜志10月刊文指出,甲流病毒主要是通過飛沫傳播,也就是說,當你的口、鼻被甲流患者的噴嚏擊中,就有可能感染甲流 病菌。如果甲流患者打噴嚏時,你恰好站在2米之外,那麼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不過,由於甲流病菌在空氣中可以存活2個小時左右,因此,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在公共場合比如火車站、飛機場、醫院等人群聚集的最好戴上普通醫用口罩。那些防護級別較高的B95口罩通常建議醫護人員等密切接觸患者的人員佩戴。


三、謹慎起見,還是少出門吧?
少出門固然可以降低感染甲流的幾率,但是長期宅在家里不鍛煉身體,也並非上策。據衛生部的不完全統計,目前從本次甲流流行情況看,一位甲流患者平均僅感染 1至2人,並沒有出現SARS那樣一位病人可感染全家,甚至在三家醫院"毒"倒60多名醫務人員的情況。因此,專家建議不必過於恐慌。北京體育大學教師、體育運動專家趙之心指出,運動不僅可以增強體質,還能調節情緒,保持良好心情。而對於防控"甲流",保持好的心情十分重要。


四、中藥治療甲流管用嗎?
目前衛生界對於中藥是否能預防、治療甲流存在爭議。今年9月份,北京市衛生局曾免費向該市中小學生提供預防甲流的中藥飲劑。在中國南方,涼茶也被視為能夠 預防甲流。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認為,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表明中藥能對任何流感起到預防作用。因此他建議,如果沒有感冒癥狀就不必進行預 防性服藥,如果服藥量過多,容易引起藥物中毒,產生抗藥性,萬一真的染上流感,將會給治療增加難度。


五、飲食健康,注意衛生,就可以增強抵抗力預防甲流吧?
飲食健康,注意衛生固然重要,但預防甲流,這只是一方面,令人遺憾的是,英國的相關研究表 明,有機食品對預防甲流作用不大。今年6月,甦格蘭飽受甲流疫病之苦,有報道曾認為,這與甦格蘭人長期處於維生素D缺乏的亞健康狀態有關。但最新研究表 明,補充維生素D無益於抵抗甲流。另外,多飲水的作用也不大,而且喝太多的水還對肺炎患者有害。盡管如此,無論是世衛組織還是中國政府仍然強調民眾應該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注意衛生。


六、我很年輕,身體也不錯,應該不太容易感染甲流吧?
恰恰相反,北京市衛生局的統計表明,該市90%以上的患者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10至20歲年齡段的患者佔到62%,其中重癥病人的平均年齡在37歲 左右。事實上,國外甲流患者也大都為中青年。英國《新科學家》雜志稱,該國目前的統計表明,1/3到2/3的成年重癥病人,以及80%的重癥嬰幼兒,得病 前身體都很好。與此次甲流病毒類似的一種H1N1病毒在1957年流行過,另一種相似度稍遜的病毒在1977年流行過,所以本次甲流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老 年人得病的較少。


七、要不要接種甲流疫苗?
除非你百毒不侵,那麼打疫苗可能還比不打更安全。世界衛 生組織總干事陳馮富珍10月底在西班牙出席一次會議時說,雖然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後一些人會有輕微反應,但接種疫苗仍是預防甲型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中國已經在今年8月推出全球第一支甲流疫苗針劑。衛生部新聞辦公室主任鄧海華表示,截止到10月10日,全國已經累計有30多萬人接種的甲流疫苗,一共報 告了150多例疑似預防接種的異常反應,主要表現為局部的紅腫、疼痛,另外有些還表現為發熱、嘔吐、乏力等癥狀。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指 出,H1N1疫苗的副作用與其他季節性流感疫苗相似,包括︰注射數日後,出現低燒、皮膚發癢、乏力,注射處肌肉酸痛,等等。


八、打了甲流疫苗還得注意什麼?
所有的疫苗都不可能做到100%的保險。中國疾控中心免疫中心主任梁曉峰稱,接種疫苗只是預防措施的一個重要方面,不代表以後就一勞永逸了。他提醒那些注 射疫苗的人說,減少或避免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注意室內開窗通風、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仍然要堅持下去。


九、甲流跟SARS一樣致命嗎?
衛生部給甲流的定性是可治療可預防。由於這是一株新流感病毒,比以前的季節性流感更容易被人群感染,但臨床表現和危害性相差並不太多。目前中國及國外公布的病例數和死亡數字來看,病死率也很低,不到0.2%,不過進入9月後,這一比率有所上升,但僅略高於普通流感。而2003年橫掃中國的SARS,致死率高達10%,百倍於甲流。


十、冬天來了,甲流病毒傳播會減弱嗎?
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曾光稱,甲流高峰期會出現在今冬明春,危險期則會更長,隨著重癥病例增多,中國有限的重癥救護能 力,比如硬件設施和人員配置,都將面臨挑戰。美國總統科學和技術顧問委員早在9月初發布報告說,今年秋冬季約30%到50%的美國人可能感染甲流。世界衛 生組織也表示,許多國家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最近幾個月內可能每三四天翻一番,直至病毒傳播達到峰值,屆時感染病例的數字看起來就像一次"爆炸"。


結語
甲型H1N1流感確實給現代醫學制造了一些麻煩,但它仍然只是人類在過去漫長的數千年中,遭遇的諸多流行疾病中的一種。無論是世衛組織,還是各國政府都強調甲流可預可治,因此我們大可不必為此恐慌,但也不應掉以輕心,畢竟甲流病毒還會在這個冬天再猖狂一次。


資料轉自:海外華人中文戶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