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聽說用耳機能損傷聽力 這是真的嗎?

為上班族漫長的坐車時間提供了打發時間的藥渠道,在大都市,上班的路上大概要花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這個過程耳機基本不會離開耳朵,如果不注意,日久天長將對聽力造成損傷。

耳長期暴露在 80dB(A)以上的噪聲環境中,對耳的高頻聽力損傷的危險性就迅速增加,將有可能發生噪聲性耳聾(文獻: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出版《耳鼻咽喉科學》)。通過 各種文獻資料可知,隨著近幾十年來隨身音樂播放器以及耳機使用率的增高,當代年輕人的聽力下降以及耳部疾病的發生概率確實在增加,如果說使用耳機聽音樂造 成了青年人聽力的下降,確實無可爭辯,那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應該嚴禁使用耳機聽音樂呢?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開什麼國際玩笑,怎麼可能不用?

在各種有關聽音樂造成聽力損傷的文獻資料中,有兩個常出現的句子是以「過度的聲音強度」及「長時間聆聽音樂」,所以,這又是「人」與「物」的問題,在筆者看來,絕大部分物品本身是不會對人造成什麼傷害的,所有傷害的來源都是人本身是怎麼用這個「物」的。

因此,在看了大量資料之後,筆者的結論也很明確是:耳機聽音樂造成聽力損失的主要原因是「使用者缺乏耳健康知識、以及不良的使用習慣」。

耳機音量、耳機類型與聽力損傷之間的關係

專家甲說:「需要長期戴耳機的人群,建議選擇頭戴式耳機,因為入耳式耳塞是直接塞在外耳道里,聲音沒有出處,都向著鼓膜發過去,聲音會全部被鼓膜接 收,聲音的接觸面積小,對鼓膜的壓強就會比較大,因此也就更容易造成對聽力的損傷;而頭戴式耳機是罩在耳朵上的,接觸面積大,聲音除了通過空氣傳播外,還 可以通過頭骨傳播,因此在聽到同等音量的情況下,對鼓膜的壓強也就會比較小,對耳蝸纖毛細胞的刺激相對會小,用起來當然更加安全。」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筆者評論:好吧,其實以上觀點是筆者總結出來的,因為很多專家說的話著實不夠精準......誠然,從聽音結構 上來看,入耳式耳塞因為塞入耳道會形成一個密閉的腔體空間,聲波經過反射絕大部分會被鼓膜吸收,主觀上來看確實可能會帶來更多的損傷,相對來說,頭戴式耳 機除了會震動鼓膜外,還會震動耳道周圍組織傳播聲音(這就是為什麼即便你堵上耳朵也依然可以聽到聲音得原因),因此可以在音量較低的情況下達到與入耳式耳 塞同樣的聽音效果。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如果思考一下其實可以發現,上述這種觀點其實是建立在「安靜的使用環境下」的,我們在聆聽音樂時,如果想聽清楚音樂的細節,那麼這就要求耳機發出的 聲音要比周圍的環境噪音高20分貝左右,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室內環境噪音一般在40-60分貝左右為例,這就要求耳機發出的聲音在60-80分貝,如果以 國際上認定的85分貝為安全與損傷的分界點來看,在這種噪音環境下,基本上任何耳機都不會對聽力造成損害,而頭戴式耳機因為聲音的傳播途徑更多,可以將音 量調節得低一些,因此聽起來也就更為舒適。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選耳機建議:如果在室內使用耳機,大家可以儘量選擇頭戴式的大耳機,如果使用環境中沒有其它人(也就是沒有擾民 問題),可以選擇開放式或者半開放式的,因為這類耳機的聲音不僅是向耳朵方向發出,同樣會向外部環境發出,這樣帶來的好處不僅僅是可以將聲音調的更小達到 保護聽力的需求,還因為聲音有向環境中發出的部分,所以你的左耳也能聽到耳機右側單元的聲音,右耳也能聽到耳機左側單元發出的聲音,這樣的聽音效果更為接 近2.0音箱的擺放,因此聲音的結像力會更清晰,定位感更為精準,聲場也更為自然。

而如果你是在身邊有同事的辦公室內使用,建議使用頭戴式的封閉大耳機,比入耳式安全,又不會吵到同事。

當然,頭戴式耳機的缺點是比較重,而且會壓頭髮,長久佩戴還會出現悶熱現象,因此,選用平頭式耳塞或者入耳式耳塞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只要你調節的音量大小在85分貝以內,是毫無不可的。

專家乙說:「入耳式耳塞對聽力的損害要小於平頭式耳塞或者頭戴式耳機對聽力的損害。在同等的外部環境條件下,一般的平頭耳塞的隔音 在5-8分貝,頭戴式封閉大耳機的隔音在15分貝左右,而入耳式耳塞的隔音在20分貝左右,量身定製的耳塞的隔音效果能達到30分貝左右。因此,要達到同 等的聽音音量,入耳式耳塞因為隔音效果更好,因此需要的音量也就小。」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筆者點評:乙這個觀點當然也是筆者總結的......我這是自己跟自己幹上的節奏......因為筆者還看過一 些切實的數據顯示,使用耳塞造成聽力損傷的比例要大於頭戴式耳機,但是,所有報告中沒有提及是入耳式還是平頭式耳塞,也沒有說明使用的環境,可能人家做的 就是單純的聽力損傷調查吧!

听说用耳机能损伤听力 这是真的吗?

正如專家乙中所說,平頭式耳塞因為隔音效果一般,因此發出的聲音就更為容易被環境噪音干擾,例如在嘈雜的公共場所、乘坐的公交地鐵等環境中,為了能 夠覆蓋周圍的聲音聽得更清楚,人就會不自覺的將音量調節放大,以地鐵中的噪音為80-100分貝來說,這時候如果想要用平頭耳塞聽清音樂,音量至少要在 90分貝以上。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在公交車上、地鐵中,還是行走在路上,相信大家都見到過許多頭戴耳塞著耳塞聽音樂的人,其中很多人常常把聲音調到很大, 以至於周圍的人都能聽得特別清楚,這樣長期大音量高分貝的聲音刺激會給聽力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傷,甚至導致炎症的發生。

所以,入耳式耳塞更適用於「嘈雜的使用環境下」,它不僅能夠阻隔環境噪音對聽力的影響,還能最大限度的在低音量的情況下聽清音樂,達到了保護聽力的 作用。當然,有些人佩戴入耳式耳塞會有異物感,那麼可以選擇封閉式的頭戴式耳機,而且目前各大品牌均擁有降噪能力的耳機型號,可以更好的達到保護聽力的作 用。(主動降噪本身也是一種噪音,有些人無法適應)

好了,有關耳機音量、耳機類型與聽力損傷之間的關係筆者說得基本差不多了,那麼下面咱再來說說聽音時間的問題吧!

專家甲說:「經常戴耳機聽音樂的人應掌握一個『60-60原則』,這也是國際上比較公認的保護聽力的方法。即聽音樂時,音量不要超過最大音量的60%,連續聽的時間不要超過60分鐘。」

專家乙說:「連續聆聽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每天戴耳機的時間不要超過3-4小時,未成年人每天不超過1-2小時,並且每次佩戴耳機30-40分鐘後,就要讓耳朵得到充分休息。」

筆者點評:好吧,以上觀點筆者完全認同,而且我生活中也是這麼做的,「長時間聆聽音樂」絕對是導致聽力損傷的元 兇之一,不過很多人都不注意這一點,經常耳機一戴上就是好幾個小時,有些甚至是睡覺的時候也戴著,美其名曰有助於睡眠(筆者年輕的時候也這樣),但殊不知 人在睡著之後,聽力系統可沒閒著,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長時間的高分貝噪音下必然會出現損傷聽力的情況,所以,大家以後真的不要再找神馬睡覺塞了,不僅傷 聽力,長時間塞在耳朵裡還會造成耳道耳廓充血,影響血液循環。

總結:今天的結論很簡單,耳機使用建議就是:根據自身使用環境挑選合適的耳機產品,儘可能把耳機音量放小聲點兒,並減少單次聽音樂的時間,讓耳朵充分休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