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BitTorrent推新瀏覽器:用BT技術改變互聯網

美國P2P技術公司BitTorrent剛剛推出了一款名為Maelstrom的新型瀏覽器,希望通過以BT協議為基礎的P2P技術改變整個互聯網的基礎模式

BitTorrent希望搭建一個「分佈式」互聯網,為用戶賦予更大的數據和個人信息控制權。這將成為其所有產品的核心所在,從最初的P2P網絡協議到現在與Dropbox競爭的BitTorrent Sync,無不體現出這一點。

現在,該公司希望將這種模式應用於整個互聯網,首先從名為Maelstrom的新型網絡瀏覽器開始。這款基於BitTorrent協議的瀏覽器今天 剛剛推出了α封測版。「分佈式技術能夠為用戶賦予力量,而且能夠解決當今網絡世界面臨的一些重大問題:隱私、開放、效率。」BitTorrent CEO埃裡克科林克(Eric Klinker)說。

BitTorrent希望通過改變傳統的互聯網模式來解決這些問題。以前,用戶必須與服務器連接才能查看網頁或獲取內容。而現在,科林克和BitTorrent團隊希望將BitTorrent的模式複製到更廣闊的網絡世界。按照他們的設想,網絡內容發佈商可以通過BitTorrent協議發佈、分發和更新整個網站,其他訪問頁面的用戶則可以自動幫助其分享網站內容,就像任何通過BitTorrent下載文件的人都會與他人分享該文件一樣。

「這能帶來什麼價值?」科林克問,「橫亙在你與你的數據,或者你與你感興趣的內容之間的中央服務器將會減少——你在發佈內容時面臨的障礙顯然也會減 少。」雖然通過BitTorrent部署的分佈式網絡內容尚處於發展初期,但從該項目主管羅布·維拉斯奎茲(Roib Velasquez)的表態來看,發佈一個BitTorrent託管的網站,並不比創建一個BitTorrent文件難多少——只不過,這些BT種子包含 的不再是音樂或電影文件,而是渲染網頁所必須的HTML文件。

「我們長期以來都把BitTorrent視作一個下載文件的客戶端。」維拉斯奎茲說,「我們順著這個思路想:『如果不是文件會怎麼樣?如果把HTML文件放到BT種子裡,讓瀏覽器直接渲染會怎樣?』」

為了方便用戶查看這些BT網站,該公司開發了Maelstrom瀏覽器——它基於谷歌的Chromium開源瀏覽器設計,可以渲染 BitTorrent數據包,瀏覽效果與常規網站相同。當然,目前還沒有任何網站通過BT種子託管,正因如此,他們的第一階段才採用了α封測的方式。該公 司正在招募測試者使用Maelstrom,並託管他們自己的網站來幫助BitTorrent團隊探索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該公司強調稱,目前還處於初級階段,他們預計這種新模式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被人們接受。不僅如此,還有很多問題有 待解答,而設計方面也需要進一步打磨。例如,由BT種子託管的網站使用了由一系列數字和字母混合構成的網址,很難記憶。「到最後,我們需要一種類似於 DNS的方式,使得用戶更容易理解和識別。」科林克說。為了實現這一目標,該公司正在努力開發一系列開發者工具——等到β測試版明年推出 時,BitTorrent將提供一套SDK工具,簡化內容的發布和分享流程。

但在現階段,BitTorrent只希望將Maelstrom推介給少量的測試者,看看他們能夠開發何種模式。但該公司對於這種分佈式互聯網的前景 仍然非常看好。科林克還特意提到了「網絡中立」問題。「或許可以通過某種方式解決網絡中立問題。」他說,「我們或許不需要從政策角度來展開攻擊。」使用 P2P技術時,「流量來自四面八方,ISP並不知道具體的管道。」

這是一個宏大的設想,但也恰恰涉及到BitTorrent的核心理念。「互聯網之前解決的重大問題,這都是通過創新和技術來實現的。」科林克說,「只要工程師控制這個網絡,就存在這種可能。」

BitTorrent推新浏览器:用BT技术改变互联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