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為什麼天冷會常感冒?

冬天一定有很多人受到感冒的困擾。美國耶魯大學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比起人體正常的核心體溫,鼻腔裡的寒冷溫度條件更利於那些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進行複製。這一發現或許可以解釋一個流行但存在爭議的觀念:天氣冷的時候更容易感冒。

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最常見病毒。它們在較為涼爽的鼻腔環境中比在溫暖的肺部更容易複製。

然而,耶魯大學免疫生物學教授、本課題主要研究者之一岩崎明子 (Akiko Iwasaki)指出,之前的研究主要是針對體溫是如何對病毒產生影響的,而不是免疫系統。

為了探究溫度與免疫應答之間的關係,岩崎明子和一個由艾倫-福克斯曼(Ellen Foxman)帶領的跨學科的研究團隊對小鼠氣道上皮細胞展開了研究。他們對比了細胞在不同溫度下(37攝氏度或者核心體溫和較低的33攝氏度)培養時鼻病毒的免疫反應。

岩崎說:「我們發現與核心體溫條件相比,在低於體溫的條件下細胞對鼻病毒的固有免疫應答出現了缺陷。

這項研究還提示,溫度變化影響的是免疫應答而不是病毒本身

。研究人員對免疫系統感受器基因缺陷的小鼠的氣道細胞內的病毒複製進行了觀察,該感受器在抗病毒反應中負責監測病毒的出現。

他們發現當出現這樣的免疫缺陷時,病毒可以在較高溫度條件下進行複製。岩崎解釋說:「這證明除了病毒本身,宿主的反應也是影響病毒複製的主要因素。」

雖然該研究的實驗對象是小鼠,但它為人類提供了有益的線索,要知道人類之中有約20%的人鼻腔裡一年到頭長期存在著鼻病毒。

岩崎說道:「一般來說,溫度越低,機體對病毒的固有免疫應答作用越低。」

換言之,這一研究結果印證了那句老話,天冷要注意保暖,甚至要武裝到鼻子,才能避免感冒。

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希望這一研究可以有助於揭示體溫是如何對其他疾病的免疫應答產生影響的,比如兒童哮喘。

福克斯曼說,普通感冒對許多人來說只是件無關痛癢的煩心事,而患有哮喘的兒童卻可出現嚴重的呼吸障礙。接下來研究人員可能會針對與鼻病毒誘導的哮喘有關的免疫應答進行探索。

为什么天冷爱感冒?原来如此啊
引起普通感冒常見的鼻病毒(左)和引起流感常見的A型流感病毒(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