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SARS病毒還記得嗎?

目前,科學家找到了SARS病毒的真正傳播來源——中華菊頭蝠,SARS傳染疾病導致774人死亡,曾造成全球大範圍地區的惶恐。

科學家現發現蝙蝠體內存在兩種SARS冠狀病毒非常類似於感染人類的SARS病毒,在2002-2003年期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使8094位感染者死亡率接近10%。

據報導遭受SARS感染的患者通常會出現腹瀉和嚴重併發症,其中包括:腎衰竭和嚴重呼吸困難。現在科學家表示,導致這場災難性傳染病爆發的傳播源頭可能是與蝙蝠相關的野生動物市場,或者某人生活地點過於接近蝙蝠洞穴。

中華菊頭蝠之所以這樣命名是由於它的鼻子上長著類似菊花的隆起,它們主要生活在中國、印度、尼泊爾和越南。中國科學院科學家負責這項研究,他們指出蝙蝠體內SARS病毒以相同方式感染人類細胞。這意味著冠狀病毒事實上可直接從蝙蝠傳播至人類。

研究小組強調,類似SARS的冠狀病毒從遺傳學角度95%接近於人體SARS病毒。之前研究顯示蝙蝠攜帶的SARS病毒非常接近於人類感染的SARS病毒。該項研究現發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雜誌上,「決定性地證實」蝙蝠是SARS病毒的傳播源頭。

科學家希望這項發現有助於政府制定更好的SARS和類似傳染病的預防措施,同時他們指出,這項研究突出了蝙蝠自然環境的保護性,只有充分保護它們的棲息環境,才不致使它們進入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區尋找食物。

SARS病毒还记得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