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NBA球星克里斯·波什:我們為何要學習編程

導語:NBA熱火球員克里斯·波什還是個極客,對科學和編程有著濃烈的興趣。被問及為何學習編程時,他說「僅僅是為了理解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如果說蠻力開創了人類第一個紀元,自動化技術就是第二個,(學編程)是我們跟上時代步伐的唯一手段」。來聽他談談編程如何影響這個時代的進程吧!

我知道,要求每個人——從流浪漢到小屁孩——都去學習編程,多少有些可笑。因為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同樣等著你去完成。

但我不認為,我們可以忽視學習編程的重要性。

作為一個生長在90年代,且有著技術控父母的小孩,我注意到我周圍的世界全繞著一個軸在轉,1和0組成的不同模型就是驅動世界運轉的力量。忽視設計 和編寫這些模型的學習,我們就都太傻了。如果說,蠻力開創了人類第一個紀元,自動化是第二個,那編程是我們與時俱進的唯一手段。在未來,大多數工作會賦予 那些懂編程的人。

上網,打電話,外出購物,我們無時不刻不在使用代碼,它是這個世界運轉的基礎。能夠對如此重要的事物有所瞭解,我覺得非常有益。

大部分運動員,在學校的時候就已選擇了自己日後的職業運動項目。對我來說,這是在高中,一切發生的時候。一方面,你身體長得很快,長於運動;另一方面,大人們告訴你,要不論喜惡地去嘗試不同事物,從中找到自己的規劃。在那個年紀,嘗試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加入NBA前我就清楚知道,要讓我的未來——也是每個人的未來——足夠有保障,我必須要有掌控0和1的能力,儘管此時我的球衣正掛在林肯高中的體 育館裡。幸運的是,總在測試小物件、操作眼花繚亂的CAD軟件的極客父母,幫助我把手放到學習編程的鍵盤上,而不是托著籃球,或阻止對手的進攻。從我記事 起,我的媽媽就經營著一個「電腦幫幫忙」的生意。可以說我是在電腦堆里長大的。後來,她去了德州儀器工作。每當我們放學回家,都會有一堆我媽從公司裡帶回 來的新奇玩意可以把玩。那是我接觸第一台數碼相機的時候!當人們還在用著AutoCAD時,我父親做上了職業管道施工,工程實施,並為多家不同的公司做設 計。

我是幸運的,因為我的父母在子女教育上有很高水準,他們都是受科學驅使的人。高中時,我加入「天才兒童」組織,一個二年級學生組成的電腦繪圖俱樂部。在這裡我如魚得水。高三時,我還加入了少數派工程師協會和全國黑人工程師協會

我得到高中文憑,但沒有從大學畢業。但即使只在佐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待了一年,我依舊保持了對科學和求知的濃烈興趣。我知道我可以靠這生存。在某些關鍵時刻,職業運動員要問自己,如果不成功怎麼辦。於我而言,我 想我會拿計算機科學和編程來教育小朋友——越小越好。

關於編程,有趣的是,當我高中第一次摸索圖形設計和計算機時,我完全不知道編程為何物。它是幾乎一切科技的基礎。如果當初在學校有人告訴我,編程可以直接或間接地讓上百萬人生活得更好,這會更早地激發我的興趣。只是,我不認為那時候,人們真的意識到編程對當今世界的影響。

像所有精彩的籃球賽事一樣,我們仍然可以追趕。

即使現在我的主要興趣是籃球,我仍舊在學習和探索。我想教孩子編程,因為它可以創造出如此吸引人的應用。只要肯下功夫,這並不難。你盡可心說「但這對你的事業沒有幫助」——我會告訴你,確實有。透過編程,讓我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

此時,學習編程對我而言,僅僅是為理解這個世界的運轉方式。

而且,它很酷。我打的是籃球,但我知道我學編程的同輩們在「酷」之前需要面對非常多的嘲笑、戲弄。很多人無法想像一個將近七尺高的人也會成為攻擊對 象,但我也被欺負了好一陣。我很幸運,體育給了我在極客上的自信。我打的是籃球,所以我能按照自己的節奏來突圍,並逆轉觀眾的想法。

這些年來我看過很多有我的視頻——賽事、MV、廣告——但在code.org視頻中是我人生最酷的時刻。當粉絲發推@我,說老師給他們看的視頻中,我同世界上最有名的科技符號一併出現時,我明白了一件事:書呆子們終於一雪前恥。

我是邁阿密熱火隊員,我的球衣背面是「1」。對我來說,勝利並不是「勝利」,它是01110111 01101001 01101110 01101110 01101001 01101110 01100111(勝利"winning"的二進制代碼)。

NBA球星克里斯·波什:我们为何要学习编程


譯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