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Windows XP還在假死?IE補丁意外拯救世界

Windows XP行將就木,微軟為了淘汰它可謂「不擇手段」,陰謀論者甚至懷疑微軟明知道有問題卻不去修復,比如那個存在了很多年的svchost進程吃掉100% CPU導致系統假死的毛病。如果你安裝了11月份的月度補丁,就會悲哀地發現,它又回來了!

先來回顧一下具體症狀吧:全新安裝的Windows XP SP3,如果打開自動更新,幾乎必然會假死兩次。首先是進入Windows Update檢查可用更新的時候,CPU佔用率會瞬間飆至100%,然後短則5分鐘,長則15分鐘,甚至更久,整個電腦完全無法動彈。

如果你有足夠的耐心,等待這段時間過去,可用的更新補丁就會一一列出,但是點擊更新之後,噩夢就會重現,5-10分鐘內別想恢復。

微軟肯定知道這個問題,至少幾個月時間了,甚至可能幾年前就已經發現了,但一直不肯徹底修復。有專家追查一番後發現,至少2004年就有人提出來了!

其實,2007年的時候微軟Windows XP SP2上算是給解決過一次,沒想到Windows XP SP3上卻又重新出現了,但微軟始終置之不理,而隨著2014年4月8日Windows XP支持週期徹底結束的鄰近,這個毛病恐怕要永遠無解了。

其實,問題的根源不難找到。在每一次假死過程中,Windows Update自動更新進程wuauclt.exe(寄存於svchost)都會佔滿全部CPU資源,很顯然其中存在Bug。

當然,你可以選擇關閉自動更新,但從安全方面考慮這麼做真是下下之策。

那到底怎麼辦呢?

既然有「拯救世界」這樣的標題,那就是有希望。有人意外發現,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法竟然是一個IE瀏覽器累積安全更新補丁,也就是十月份的MS13-080/KB2879017。

其實在官方公告中,微軟並未提及它修復了Windows Update導致系統假死的問題,只是說修復了IE的一個公開、八個私密安全漏洞,但是如果你手動下載並裝上它,會驚喜地發現,Windows Update應該會變得流暢無比!

有人稱,看來wuauclt.exe的這個問題是如此嚴重,以致於微軟不得不通過更新IE來解決,但又隱藏得如此之深,一點都不公開提及。

當然了,微軟沒有明說,就意味著這絕非終極解決方案,我們剛才也用了「應該會」這個限定詞。換言之,手動打上這個補丁後有很大的幾率解決問題,但無法保證百分之百完美。

MS13-080/KB2879017補丁手動下載:
http://bbs.mydrivers.com/thread-351612-1-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