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自由軟件基金會呼籲抵制採用安全啟動的Win8品牌機

早在上月下旬,業界流傳出Windows 8品牌機可能阻止安裝Linux的說法,不過微軟隨即闢謠稱,Windows 8中採用的安全驅動(Secure Boot)並不會將其它操作系統關在門外,微軟沒有對PC固件的設置進行限定或控制,通過設置PC固件可以控制任何操作系統執行安全啟動,而並非只是Windows系統。

但是,這並沒有打消自由軟件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的疑慮。自由軟件基金會認為,這意味著獲得微軟認證的計算機無法啟動未授權操作系統,「安全啟動」應該稱為「受限啟動」。

自由軟件基金會表示,用戶有權管理自己想要使用的程序,有權運行自由軟件或由其信賴的人修改後的軟件,然而,微軟和硬件廠商採用的安全啟動將阻止用戶啟動除了Windows以外的其它程序。

自由軟件基金會呼籲:「我們建議所有計算機廠商在實施UEFI所謂的『安全啟動』時允許自由軟件操作系統安裝,在尊重用戶自由的基礎上保護用戶安全。製造商還應當允許計算機用戶禁用啟動限制,或提供一種明確的方式讓用戶能夠安裝或運行自己選擇的自由軟件系統。」

在聯合簽名處,自由軟件基金會這樣提倡:「我們承諾,我們不會購買限制用戶自由的計算機,並且積極鼓勵人們避開這樣的監禁系統。」

Windows 8品牌机或不支持启动Linux

http://news.mydrivers.com/1/206/206905.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