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Google擬全線改版旗下產品 實現美觀與功能並重

北京時間10月2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Google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計劃對Google旗下產品進行「全線整形」,為所有產品的外觀設計添加更多的美感,實現美觀與功能並重,以順應硅谷科技公司的發展潮流。

Google產品一直被冠以「功能強大、速度快、有趣」等形容詞,但很少有人將「美觀」這個詞用到Google身上。但 是拉里·佩奇希望改變這一現狀,向他的商業楷模和主要競爭對手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及蘋果公司學習。就在今年4月份剛剛擔任Google CEO之後,佩奇就下令對Google在線產品進行重新設計,希望創造一種可以稱之為「Google風格」的統一外觀與感覺,正如蘋果產品那種能夠迅速被 認知的特點一樣。這是這家公司成立13年以來首次進行全線產品的重新設計。

Google全新的簡潔界面從6月底推出的Google+社交服務開始,並逐步擴展到Gmail電子郵件、Calendar日程服務、 Documents文件服務、搜索以及其它Google網站等所有在線產品。儘管Google的「全線整形」計劃不像Google+社交服務的推出那樣引 人關注,但佩奇幾個月前就已經下令,要求Google的用戶界面設計師們重新塑造Google形象

Google搜索用戶體驗首席設計師喬恩·韋利(Jon Wiley)表示:「拉里·佩奇喜歡速戰速決,所以他總是說,嗨,小夥子們,我們夏季結束前完成對Google外觀與感覺的完全改造,怎麼樣?」

硅谷潮流

Google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很少有人用美來讚譽它。但是消費者不斷湧入蘋果iPhone和iPad產品,以及Facebook推出外觀與功能並重的新產品,這令Google和其它互聯網公司越來越專注於外觀設計與效果。

前紐約時報網站設計主管科伊·維恩(Khoi Vinh)表示:「很顯然,現在的消費者非常在意設計。在科技發展早期,技術仍然不成熟的時候,你要以僅僅憑藉技術實力獲勝。但現在,科技已經相當成熟, 人們更加重視最好的設計。這就是蘋果能夠在三天之內售出400萬部iPhone 4S的原因。」目前,科伊·維恩任職於一家與iPad有關的創業公司。

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互動設計碩士項目主管利茲·丹奇科(Liz Danzico)表示,該校互動設計專業的學生日益成為硅谷公司的招聘目標,蘋果、Yelp、Twitter、Facebook和Google都向最近畢 業的學生拋出了橄欖枝。丹奇科說,她的學生之所以受到青睞,原因在於科技公司正逐漸認識到設計「將是吸引用戶的區別點」。

Facebook於今年4月份打出了它在設計方面的第一張牌,收購了一家用戶數據採集與分析創業公司Daytum,並將Daytum創始人賴安·凱 斯(Ryan Case)和尼古拉斯·弗爾頓(Nicholas Felton)從紐約招入硅谷,投身於Facebook「時間軸」(Timeline)功能的設計。

Facebook在今年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也提到了這筆收購,而科伊·維恩則認為Groupon、Airbnb和Pinterest等創業公司提高了在線美感設計的門檻。

全線整形

Google設計師喬恩·韋利表示,佩奇「對優秀的設計抱以極大熱情」,並認為「設計語言」能夠統一Google的在線產品。

Google可能即將推出面貌煥然一新的Gmail產品。本週發佈的一段視頻顯示了Google電子郵件服務的全新設計,而Google也沒有否認 這段視頻的真實性。Google發言人這樣表示:「哦,你怎麼能看到這段視頻。請保持耐心,我們會在不久後展示Gmail的全新外觀。」

Google產品的新外觀將包括按鈕設計了全新形狀;很多控制按鈕在不需要時隱藏,因此頁面更加簡潔;桌面、筆記本、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版本的外觀 保持一致;以及「顏色語言」,即大紅色、藍色和綠色都包括了不同的含義。甚至連過去曾經因為簡潔而受到讚揚的Google搜索主頁也進行了重新設 計,GoogleLogo變得更小。

Google產品的「全線整形」獲得了設計專家的讚揚,不過他們一致認為,Google仍然沒有達到蘋果的高度。科伊·維恩在接受採訪時表 示,Google的外觀改版很專業,但仍有改進的餘地。他說:「我認為他們的任何一項設計都無法與蘋果相媲美,而蘋果正是Google的主要競爭者之 一。」

在上週Google發佈季度財報後的分析師會議上,佩奇曾希望引起一些關注,他表示Google+將成為Google其它產品的模板。他說:「我們 的最終目標是轉型整體的Google體驗,使其更加簡潔美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們知道用戶的需求,並能夠迅速達到這一標準。」

佩奇向分析師表示:「搜索、新聞、地圖、翻譯和其它功能都將有全新的視覺設計,美觀而又統一的用戶界面,而這僅僅是一個開始。」

消除擁擠

喬恩·韋利表示,消除「擁擠」是此次改版的最主要工作。他說,Google產品一直色彩鮮明,但其對顏色的使用並不有效。韋利說,顏色「是眼睛的信息,它可以創造視覺效果,這可以首先從內容開始,我們要確保內容的專注度」。

在新版Google設計當中,大紅色說明用戶計劃創建內容,例如一個新表格;藍色說明用戶的行為,而綠色則表示分享。

另外,Google產品頁面的控制按鈕也將減少,例如在Google Docs當中,組織或刪除表格的按鈕被隱藏起來,除非用戶點擊文件。而且這些按鈕均同時面向觸摸屏和鼠標點擊而設計。

韋利認為,公司的個性與文化應當轉化成旗下產品的感觀與功能。他說:「是的,我們正在創造Google的語言。我們努力通過設計來講述能夠反映Google性格與個性的故事。這很難用語言來形容。」(文/騰訊科技)

http://news.mydrivers.com/1/207/207218.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