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善用Windows 7的系統映像備份

Windows 7實用的功能不少,其中的備份功能新增了系統映像的備份與還原,善用這項功能,甚至可以免去重裝系統所需要的瑣碎工作。


何謂系統映像


系 統映像是整個Windows 7系統磁碟的副本。如果系統磁碟裡有檔案損毀,導致電腦停工,就可以利用所備份的系統映像加以還原(當然也可以選擇重新安裝系統,但這通常比較耗時)。要 注意的是,系統映像的備份與還原無法讓你選擇還原個別項目,而且還原之後,系統映像裡的內容會取代目前所有的程式、系統設定和檔案。

打 個比方來說,備份系統映像就像用相機將Windows 7系統磁碟拍下來(假設此時是花樣年華)。之後你可能又在系統安裝或使用了其他軟體,因此系統磁碟的「樣子」與之前「拍攝」相較,已經不一樣了。用著用 著,如果系統磁碟出了一些狀況,以往你可能會選擇找出原本光碟來重裝系統,但有了系統映像之後,我們可以利用Windows 7的『備份與還原』,配合之前拍攝下來的系統映像,將系統回復成拍攝當時花樣年華的樣子,也就等於回復到當時的系統了。

備份系統映像


Windows 7的『備份與還原』除了能備份及還原一般的資料夾、檔案,現在也能備份及還原系統映像。我們可以從『控制台』找到這項功能,執行之後會看到這項功能的主視窗。
1.請按下主視窗左側的『建立系統映像』。



2.接著『備份與還原』會出現『尋找備份裝置』的訊息,這時程式會掃瞄系統尚可用來儲存系統映像的儲存裝置。



3. 完成之後即顯現『建立系統映像』視窗,只要依序根據視窗訊息指示,並按『下一步』按鈕,就可以完成。首先要指定系統映像的儲存位置;這支程式可以將系統映 像儲存在硬碟、區域網路其他位置,或者燒成DVD光碟。我認為備份到硬碟—尤其是外接式硬碟,是兼具速度、便利、安全的作法,以下操作是以此為例。因此我 選取『硬碟上』,並從下拉式列示盒選取適當的磁碟。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取其他的備份位置。最後請按『下一步』按鈕。

bkrt-03

4. 這個步驟是讓你選擇要備份哪些磁碟機。預設會選取系統磁碟機,而且不能取消。如果還要備份其他磁碟機,選取磁碟機前的核取方塊即可。通常選取系統磁碟即 可。這裡還有兩點要注意,首先是用來儲存系統映像的磁碟機,不會出現讓你選取(因為不能自己備份自己);其次要注意上個步驟所選擇備份位置,有沒有足夠的 空間存放你想備份的磁碟機映像;備份每個磁碟機所需要的空間,就是該部磁碟機已使用的空間。這支程式會自動幫使用者計算,如果超過,會顯示警示訊息。最後 請按『下一步』按鈕。

bkrt-04

5.最後會列出你在過程中的選擇讓你確認,可以選擇按下『取消』鈕或『開始備份』鈕。

bkrt-05

6.如果按下『開始備份』鈕,就會開始進行系統映像的備份,整個備份時間根據你所備份的資料量而定,可能需要數十分鐘到數小時不等。

bkrt-06

7.備份完成後,會詢問您要不要建立系統修復光碟;可按『是』來製作,只要放一片光碟片到燒錄機即可;不想做也可以按『否』,不會影響系統映像的製作。

bkrt-07

8.接著再按『關閉』按鈕,就大功告成。

bkrt-08

如果有興趣的話,你可以看看存放系統映像的硬碟,裡面的WindowsImageBackup資料夾專門用來儲存系統映像,然後會再依序以電腦名稱、備份日期作為分類的資料夾。

開機時還原系統映像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備份資料亦同;我自己的經驗是備份的資料可能用不到(這表示風調雨順),但如果需要備份的資料,大概就是出狀況了,如果這時候才發現沒有備份,可能就不妙了。

系統映像有兩種還原方式,一是在Windows環境,使用與備份相同的『備份與還原』;另一種方式可以因應系統無法進入Windows 7的情況。

如 果已經無法進入Windows,可以試著利用以下兩種方式來還原系統映像。第一種是開機進入Windows前(Windows標誌出現前),立即按下F8 按鍵(這個動作可能是最常導致這種作法失敗的原因,因為只有1、2秒的時間,過了就只能開機重來。如果怎麼試都失敗,可以換下一種方式)。如果有按到F8 按鍵,會出現『進階開機選項』,請移動方向鍵選取『修復您的電腦』,然後按Enter按鍵。接著選取鍵盤輸入方法、按『下一步』鈕,再依照螢幕指示,然後 在『系統復原選項』按下『系統映像修復』即可。

如果連上述的『進階開機選項』都進不去,就要請出Windows 7光碟片、系統修復光碟片(前述系統映像備份完畢即可建立),或可安裝Windows 7的USB隨身碟(製作方式可參考如何製作能安裝Windows 7的USB隨身碟), 讓電腦以此光碟片或隨身碟開機(這可能需要進電腦的BIOS調整),待出現『立即安裝』的畫面時,請按下方的『修復您的電腦』,再利用『使用您先前建立的 系統映像還原電腦』、按『下一步』鈕,再依照螢幕指示,就能以最新的、或自行選取系統映像,將電腦還原成當時的狀態。

從Windows還原系統映像


另一種還原系統映像的方式,是在Windows環境使用與備份相同的『備份與還原』。不過就算是在Windows環境「開始」還原系統映像,但實際的還原動作還是要重開機之後才會進行。

1.可以從『控制台』找到『備份與還原』,執行之後,請按下『修復系統設定 或電腦』。



2.接著按下『進階復原方法』。



3.按下『使用先前建立的系統映像來復原電腦』。



4.請注意,還原之後,系統會變成備份當時的狀態,因此如果需要的話,你可以按下『立即備份』鈕,來備份系統磁碟裡的檔案,並在還原系統映像之後,再還原這個步驟所備份的檔案。如果確定不需要,可按『跳過』鈕。這裡我們按按『跳過』鈕。



5.這裡可『取消』還原,或者按下『重新啟動』鈕,先讓電腦重新開機之後(如果系統映像備份檔案放在外接式硬碟,請先接上電腦),你再選取系統映 像備份檔的位置,就可以開始還原;如同備份,還原也需要相當的時間。

bkrt-13

善用系統映像


『備份與還原』是Windows 7專業版、旗艦版、企業版才具備的功能(Windows 7版本比較)。在某種程度,系統映像可以取代重灌系統,而且更為快速便利。例如重裝系統可能要連帶重裝驅動程式或應用軟體,但備份時的電腦已經安裝的程式或軟體,皆會備份到系統映像裡,若以此映像還原,電腦裡就會有當時已經安裝的程式或軟體。

目 前許多電腦廠商在賣出電腦時,可能不見得會直接提供Windows 7安裝光碟片,但應該都會提供系統還原(或回溯,每家的名稱不大相同),讓使用者直接在Windows執行某個程式,或在開機的瞬間按下廠商指定的按鍵, 就可以將系統還原成出廠狀態。這類功能在概念上其實就像Windows 7系統映像的備份和還原。

因此我們也可以利用Windows 7的系統映像來自製電腦的系統回溯功能;利用前述方式將系統映像備份到外接式硬碟,並且順便製作一張系統修復光碟,就能從容面對系統萬一的狀況。

http://www.goodman-lai.idv.tw/2010/07/windows-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