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iPad 遠端機房管理的新利器 Part II -- RDP

iPad 這東西實在夯到不行,才在我上一篇 VNC 遠控 (PC Access 讓 iPad 變成遠端機房管理新利器)的文章發表之後,還不超過一天的時間內,一些網友 們紛紛來函(e-Mail)詢問如果是用 Windows 內建的 RDP(Remote Desktop Protocol)做遠端機房管理要用什麼軟體?

為了滿足網友們的熱切需要,只好拿起 iPad 連上 Apple App Store 用 RDP 為關鍵字,搜尋 RDP 的遠控客戶端程式,經過稍微的瀏覽簡介之後,就先下載了本篇文章所介紹的這套「Remote Desktop Lite」(它的完整版 Remote Desktop 要價 5.99 美元)來試用看看。



打開「Remote Desktop Lite」的第一個畫面,就是一個大大的「開機按鈕」。按下「開機按鈕」會出現一個功能選單,就如同點選畫面左上角的「Menu」按鈕一樣。

其實這是因為起始尚未建立連線主機名單,如已有建立連線主機名單,就會直接跳到連線主機表列畫面「Host List」。



在「Host List」表列畫面,可按下「Edit」按鈕去新增、編輯 RDP 連線主機資訊(為了安全問題,我不建議將使用者名稱、密碼輸入儲存在 RDP 連線主機資訊裡),或是點選一部 RDP 連線主機開始連線,連線成功後的畫面如下所示。



本 app 會依照您的 RDP 連線主機作業系統版本,出現不同的畫面,本文範例如上圖所示,是一部 Windows 2008 Web Server 。

RDP 從字樣上就可以知道它是一種遠端桌面程式(視窗介面式終端機),與 VNC 遠端遙控是有些不同。最大的差異是用 RDP 連線時,從遠端主機的操作視窗上是看不到是否有人連線(從 RDP 連線資訊視窗,還是可以查詢到有誰連線登入)。而 VNC 的話從遠端主機的操作視窗上,您是看到有人在操控畫面。

再者,RDP可以允許多人同時連線到一部 RDP 主機(只要 RDP 主機的效能夠好、網路頻寬夠大,可以很多人同時連到一部 RDP 主機工作),但一般的 VNC 主機通常會在下一個人連線登入時,把前一個連線踢掉。



即使是用 RDP 遠端連線,我基本上都是做一些基本性的設定操作,並不是真的要把遠端主機當做工作電腦來使用,所以基本上「Remote Desktop Lite」已經可以滿足我的需求,各位需求性更大的網友們,您們可以衡量看看是否需要下載付費版的「Remote Desktop」,或者再瀏覽看看其他類似的 RDP 遠端程式(幾乎都是要付費的)是不是更能滿足各位的需要? http://www.mochasoft.dk/iphone_RDP.htm

http://www.frostyplace.com/index.php?story_id=883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