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蘋果新MacBook Pro自動顯卡切換技術解析

蘋果今天早些時候發佈了全系列新款 MacBook Pro高端筆記本,其中15和17吋機型搭載了Intel Core i5/i7平台,搭配NVIDIA GeForce 330M獨立顯卡,支持一項名為「自動顯卡切換」(Automatic Graphics Switching)的獨特功能。

就在今年2月,NVIDIA宣佈了一項名為Optimus 的筆記本顯卡節能技術,可以在運行過程中根據應用需求自動開關獨立顯卡。無論從技術的效果還是硬件配置上來看,蘋果的自動顯卡切換都和 Optimus非常相似,讓人不由猜測它們從根本上就是同一項技術。不過,根據蘋果官方的解釋,兩者還是或多或少的有所區別。

蘋果並不是第一次提供筆記本顯卡切換技術,上代15、17吋MacBook Pro就同時搭載了GeForce 9400M集成顯卡和GeForce 9600M獨立顯卡,可以由用戶自行切換。不過,當時切換顯卡需要用戶手動控制,並且必須註銷重新登錄操作系統,使用上明顯存在不便。而在這一次升級中, 由於Intel Core i5/i7處理器已經內置了Intel HD Graphic圖形核心,再搭配獨立顯卡時提供方便的切換功能就顯得更加重要。

根據蘋果的說法,MacBook Pro的自動顯卡切換與NVIDIA的Optimus有幾處區別。首先最明顯的,Optimus 技術是面向Windows操作系統的,而MacBook Pro的自動顯卡切換則是在Mac OS X系統下。

在效果上,兩者的表現非常類似,都不需要用戶進行干預,當進行遊戲、圖像處理等高圖形負載操作時自動開啟獨顯提升性能,而在日常桌面、文本應用時關 閉獨顯,用低功耗集成顯卡延長電池續航能力。不過,它們在識別應用類型的方式上有根本的區別。Optimus技術在驅動中保存了一項軟件 列表,其中標明了哪些軟件應開啟獨立顯卡,哪些軟件應由集成顯卡完成,用戶也可以自行修改該選項。

而在新MacBook Pro中,這項識別工作是由Mac OS X操作系統自身完成的。當系統檢測到遊戲以及 視頻、照片處理等軟件啟用OpenGL、Core Graphics、Quartz Composer等高負荷圖形應用API時,就會自動啟動獨立顯卡處理;而在進行桌面、文字處理等簡單應用時,則使用Intel集成顯卡操作。用戶不需要 任何干預,僅在系統設置中有一個開關該功能的選項。

另外,在Optimus技術中,圖像輸出工作一直由集成顯卡完成。獨顯啟用時,會將渲染結果通過PCI-E總線 傳輸到集顯的幀緩存(即集顯顯存,共享主內存)中,由集顯負責屏幕輸出。這種做法的劣勢在於集顯需要保持開啟,並且通 過PCI-E總線傳輸渲染畫面需要佔用一定帶寬。
在蘋果的解決方案中,當獨立顯卡啟用時將自行負責圖像輸出,Intel Core i5/i7處理器內的集 成圖形核心將被關閉,進一步節能,也因此能夠實現8到9小時的續航時間。這一特性意味著,新MacBook Pro不僅在軟件層面,甚至在硬件的視頻輸出架構上應當都和Optimus方案有所區別。至於它在通過Boot Camp安裝Windows操作系統時能否支持Optimus,還有待用戶嘗試。

苹果新MacBook Pro自动显卡切换技术解析
苹果新MacBook Pro自动显卡切换技术解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