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你願意開放 Wi-Fi 嗎?

在這個人人都對網絡監控十分敏感、擔心會不會被「查水表」的時代,取消自己的Wi-Fi密碼,將它置於無保護的狀態看起來是菜鳥才會幹的事兒。但是現在,來自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的一些活動家表示,他們將在下個月舉行的「地球黑客大會(Hackers on Planet Earth conference,HOPE)」上,推出一款新的軟件,可以幫助你與周圍人共享自己的Wi-Fi網絡。

這一倡議作為「開放無線運動(Open Wireless Movement)」的一部分,與活動所推廣的一款免費、開源的路由器固件——「開放無線路由器(Open Wireless Router)」的理念相吻合。響應這一倡議的人可以將這款固件加裝在自己的無線路由器上,將路由器總帶寬的一部分作為公共帶寬,並可以在智能手機上通過 一個簡單的界面進行帶寬調整。

你愿意取消Wi-Fi密码吗?
去年6月,愛德華·斯諾登(Edward Snowden)曝光了美國國家安全局實施的一項絕密的電子監聽計劃,棱鏡計劃。自此之後,人們對於網絡監控的關注程度達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圖片來源:kevinmd.com

來自EFF的活動家阿迪·卡姆達爾(Adi Kamdar)表示:「我們鼓勵人們開放無線網絡,在保護隱私和效率的前提下與他人共享網絡。這樣人們就無需再從無線運營商那裡購買網絡服務。」他表示,目前很多加密的無線網絡在大部分時候都處於閒置狀態。而「開放無線」活動可以充分利用這部分被閒置的帶寬,同時保證路由器擁有者在訪問網絡時的優先權,將公共帶寬限制在總帶寬的5%以下。

那麼卡姆達爾倡導的這種開放無線網絡如何保護個人隱私呢?EFF的法務專員內特·卡多佐(Nate Cardozo)表示,「開放無線運動」的目標之一就是消除人們的一種錯誤觀念——「在網絡發生的一切都是由該網絡的擁有者造成的」。他說:「你的IP地址並不是識別你身份的憑證,你的身份不是一串IP地址。開放網絡使得大規模監控,以及將個人和IP地址相對應變得愈發困難,而這是有利於所有人的。」

但是另一方面,將陌生人的訪問流量和個人的流量混合在一起也是有一定風險的。例如在2011年時,紐約水牛城的一名男子發現自己家被特警搜查,因為他涉嫌收集色情作品以及孌童。最後警察發現是他的鄰居利用他的無線網絡下載兒童色情作品。

對於這種擔心,「開放無線運動」的相關人員表示,可以利用Tor技術或者VPN來修改無線網絡訪問者的IP地址。不過卡多佐希望,開放路由器可以向使用者傳達這樣一種觀念,即網絡擁有者不應該為網絡使用者的行為負責。他表示:「如果你沒有做違法的事,你就無需承擔責任。」

軟件的第一版將於7月中旬開始在OpenWireless.org上提供下載。這一版本的軟件只可兼容「開放無線運動」的研發者自行開發的無線路由 器。路由器將於HOPE上發佈。如果這種理念可以順利推廣,該組織表示將會對固件進行升級,以適用於其他路由器,並最終推出預裝這種固件的路由器。

你愿意取消Wi-Fi密码吗?

「開放無線運動」鼓勵人們將共享的網絡命名為「OpenWireless.org」,想使用免費Wi-Fi熱點的人可以搜尋以此命名的無線網絡。對這些「蹭網」的人,也有專門的路由器軟件來保障他們的安全。每個用戶的鏈接會使用EAP-TLS協議單獨加密

不過這就要求用戶在連接免費的共享網絡前,先要從活動網站上下載一個證書。這一額外的步驟無疑會使一些用戶放棄使用加密服務。EFF負責此項目的技 術專員蘭加·克里斯南(Ranga Krishnan)對此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創建一個開放的Wi-Fi網絡,其安全性可以和專用網絡(private network)相媲美。」

另外,「開放無線路由器」這款固件的研發者表示,他們的軟件比現有的常見路由器固件都要更加方便和安全。這些路由器中使用的固件很少更新,而「開放無線路由器」則不同,它的安全性受到嚴格審核,並允許用戶利用手機上安裝的配套軟件來進行固件更新。

克里斯南還指出,分享網絡還會對監控造成阻礙。「分享你的網絡不僅有利於你的鄰居,它還可以隱藏你的訪問流量。這對分享者來說也是一種保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