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Adidas 歷屆世界盃官方用球演變史

隨著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開幕,全世界都將目光對準了這項「世界第一運動」,而許多科技公司在足球領域的新技術,也同樣受到了外界的關注。

之前,Twitter已經針對火爆的世界盃做好了準備,公佈了圖片標籤功能,新功能可以在「#參賽隊國家代碼」信息(如#BRA)後端加入國旗圖 片。同時,Twitter還針對世界盃改進了平台,例如Twitter可以向球迷推送基於新算法的時間軸;而谷歌地圖也在街景服務中也提供了巴西世界盃的 12座球場視角及全方位索引服務。而多年以來,老牌體育運動品牌阿迪達斯始終作為世界盃的官方頂級贊助商,一直在某個對於足球運動來說最重要的領域悄悄的 進行新技術革新,而這個領域就是足球本身。

我們已經在足球本身的技術創新上堅持了近90年,而阿迪達斯對於世界杯用球的關注也已經堅持了近半個世紀。」阿迪達斯公司足球事業部主管Ernesto Bruc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阿迪達斯自從1970年世界盃開始,始終為比賽提供官方用球。而每屆比賽,球員都要重新適應不斷變化的足球技術,而本屆世界盃的用球與往屆相比,可以說科技含量最為豐富。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本屆世界盃官方用球的名字叫做Brazuca(桑巴榮耀),早在2013年就已經對外公佈,並且在許多比賽中測試使用。Brazuca改採用的球膽 和球胎技術與之前2012年歐洲盃「Tango 12」及2013年聯合會杯「Cafusa」以及歐洲冠軍杯官方用球改採用的球膽和球胎技術完全相同。然而Brazuca運用最新的球面結構創新技術,採 用六塊相同的十字型球面拼塊形成了與以往不同的表面結構,使足球具有獨特的對稱性,為比賽帶來更好的場上控球、觸球、穩定性以及空氣動力學性能。從而很好 的解決了2010年南非世界盃用球「Jabulani」(普天同慶)被球員抱怨表面過於光滑並且在空中飛行軌跡「不規律」的問題。

除了嚴格的技術測試之外,一位美國宇航局科學家甚至還把Brazuca專門帶入了航空實驗室中專門進行了空氣動力學測試,檢驗了足球的設計。另外,阿迪達斯還專門為Brazuca開設了官方Twitter賬戶,並且會持續在世界盃期間保持更新。

從Brazuca的表面上看,Brazuca上帶有國際足聯和製造商阿迪達斯標識,主色為白色,在黑底色上配有紅、藍、綠花紋。不過不管足球的設計和技術如何變化,始終無法改變「足球」作為世界頭號運動而有更多的技術被應用其中,凸顯了這項運動獨特的魅力。

1970年世界盃 Adidas Telstar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這絕對是足球領域最經典的設計,而Adidas Telstar便是這項設計的鼻祖。它採用了12塊黑色五邊形及20塊白色六邊形拼接而成,首次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與全世界見面。

1974年世界盃 Adidas Telstar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1974年的德國世界盃用球與上一屆看上去幾乎一樣,只不過第一次在比賽中的球體上出現了名字和Logo。

1978年世界盃 Adidas Tango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在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盃上,Adidas Tango採用了非常「激進」的設計,徹底擺脫了原來經典的設計,使用了20塊完全相同的六邊形皮料拼接而成,並且在上面印上了三面內凹的圖案,在視覺上給人呈現出獨特的錯覺。

1982年世界盃 Tango Espana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在這一屆的西班牙世界盃上,官方用球Tango Espana看上去與上一屆的完全相同。只不過使用了當時最新的防水密封接縫技術,通過設計有效的降低了在雨天比賽足球進水的情況,很好的保證了足球的質量不會明顯變化。

1990年世界盃 Adidas Etrusco Unico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這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的官方用球Adidas Etrusco Unico,它在上一屆的基礎上在表皮下方添加了一層黑色的聚氨酯泡沫,可以讓球運行得更快,防水性更好。

1994年世界盃 Adidas Questra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Adidas Questra是1994年美國世界盃的官方用球,它是世界上第一款完整覆蓋聚苯乙烯泡沫的足球,球體運行的速度又進一步的提升了不少。

1998年世界盃 Adidas Tricolore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在法國的世界盃上,Adidas Tricolore第一次使用了分層的復合泡沫塑料技術,大幅改善了足球的耐久性。

2002年世界盃 Adidas Fevernova(飛火流星)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是首次在亞洲舉辦,而Adidas Fevernova(飛火流星)這個名字也逐漸讓我們開始對足球的名字有所關注。這款足球首次採用了金色圖案設計,靈感來自於亞洲獨特的文化。

2006年世界盃 Adidas Teamgeist(團隊之星)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2006年世界盃重返歐洲來到了德國,而阿迪達斯公司在這款Adidas Teamgeist(團隊之星)上首次革命性的將球面拼塊減少到了14塊,而以往所有的足球表面都是由32塊表皮組成的。這樣的拼塊設計再配合阿迪達斯獨 有的無縫壓合技術,使Adidas Teamgeist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卓越性能。

2010年世界盃Adidas Jabulani(普天同慶)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官方用球Adidas Jabulani(普天同慶)也許是受到爭議最多的一款足球。這款足球又一次突破了極限,僅由8塊表皮拼接,阿迪達斯首次採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塊表皮 都實現三維立體結構,然後以熱粘合技術拼接完成。但是許多球員甚至公開抱怨,由於球體的重量太輕,導致了飛行軌跡的不可預知性及更加難以控制。

2014年世界盃 Adidas Brazuca(桑巴榮耀)

球迷必看!阿迪达斯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演变史

本屆世界盃的Adidas Brazuca(桑巴榮耀)是目前阿迪達斯公司最先進的一款足球產品。它又一次突破極限,由6塊表皮拼接,堪稱史上最圓足球,這使brazuca球速更 快,運行軌跡更加精準。球體的摩擦顆粒進行過重新設計,從原點、菱形、條形變成了方形,呈波浪曲線排列,達到增強摩擦係數的功能,增強球的弧線。 Adidas Brazuca通過了來自三大洲10個國家的30支球隊以及全球600多名專業球員的測試,在運行速度和精準性上,獲得了很高的評價。而Adidas Brazuca究竟在本屆世界盃上會擁有什麼樣的表現,我們也非常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