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蘋果零售店十大秘訣:員工排長隊迎接顧客

美國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今天撰文,總結了蘋果零售店的十大成功秘訣,包括所有筆記本的打開角度相同,以及顧客可以無限時把玩設備等。

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蘋果零售店平均每平方英呎(約合0.09平方米)每年創收5600美元,每週吸引2萬客流,使之成為全球盈利能力最強的零售店。以下則是該公司的十大成功秘訣:

1、所有筆記本電腦的屏幕必須在開門前以相同角度打開

這一方面是出於美觀考慮,但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吸引用戶親手觸摸筆記本。這個角度可以吸引用戶調節屏幕,適應自己的高度。蘋果員工使用一款iPhone應用來統一所有屏幕的打開角度相同。

2、顧客可以無限時把玩設備

蘋果會專門囑咐員工,不要給顧客施壓,迫使他們離開,目的是培養客戶的「擁有體驗」。

3、電腦和iPad都必須安裝最新、最流行的應用

蘋果零售店的電腦都會配備一系列熱門應用,與之相比,百思買的電腦屏幕都處於關閉狀態。除此之外,蘋果零售店內的所有設備都可以接入高速互聯網。

4、每個應聘者都要回答管理者的三個問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他們能否與喬布斯旗鼓相當?」這個問題是為了考查應聘者能否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管理者還會問,「他們是否展示出了勇氣?」以及「他們能否提供利茲-卡爾頓酒店那種水平的客戶服務?」員工是蘋果零售店的靈魂。

5、如果無法修復技術問題,維修人員必須說「根據目前的情形來看」,而不能說「不幸的是」

除此之外,蘋果還要求員工在談到「功能」時,要使用「好處」來代替。蘋果針對零售店的員工用語制定了嚴格的規定。

6、提供一對一培訓的員工在未獲用戶許可前不得觸碰用戶的設備

這一規定的目的是讓用戶自己找到解決方案。

7、超過保修期後,維修人員仍然有權為用戶延長保修服務,最高不超過45天。

為了提升用戶忠誠度,蘋果在這方面顯得很大度。如果超過45天,則需要獲得管理人員的簽字。

8、員工不拿佣金,也沒有銷售指標

蘋果零售店員工的職責不是推銷產品,而是幫助顧客解決問題。

9、如果客戶唸錯了產品名稱,銷售人員禁止糾正

為了營造積極的氛圍,銷售人員不能給顧客造成趾高氣昂的印象,所以,必須將錯就錯。

10、員工必須在顧客進店後立刻迎接

不僅要歡迎,還要熱烈歡迎。如果需要排隊,熱烈的歡迎就會讓顧客感覺自己受到了尊重,隊伍也就不會感覺那麼長了。(文/新浪科技

苹果零售店十大秘诀:员工排长队迎接顾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