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揪出藍屏兇手,微軟發佈系統崩潰統計報告

  「我X,藍屏了!」

  當你玩遊戲、看電影甚至跟MM聊天時突然發生藍屏死機之事肯定要先痛罵微軟一番,然後只能無奈地重啟,有時還會彈出一個對話框告示你系統經歷了一次意外,要不要把錯誤信息提交給微軟以便幫助他們更好地改善用戶體驗,多數人點的可能是否吧。

  不過基於Windows系統的龐大基數,微軟依然收集到了數以百萬計的錯誤報告,他們深入分析了系統藍屏死機的現象,並發布了詳細報告,統計出來的結果挺有意思的。

  根據微軟的說明,這份報告主要以及上百萬台人用戶報告的硬件出錯信息,並非源於數據中心的出錯報告,而且這裡的錯誤信息是基於導致系統崩潰的硬件錯誤,沒有導致系統崩潰的錯誤不列入其中。此外,軟件引起的系統崩潰也不算在內,僅指硬件錯誤。

超頻、降頻及CPU品牌的可靠性

  CPU錯誤是導致系統崩潰的一大主因,這裡先看CPU相關的統計信息。

  說到CPU可靠性,微軟發現過去8個月內5天的TACT(Total Accumulated CPU Time,完整累積CPU時間)出錯幾率是1:330,比率相當低,但是30天TACT出錯的可能行就是1:190了。一旦出現過一次錯誤,那麼再次出錯的可能性就高了100x,97%的電腦一個月內會出現同樣的錯誤。

  導致CPU出錯的原因中,超頻、降頻以及CPU品牌是主要因素。微軟統計了A、B兩個CPU供應商的數據(微軟兩不得罪,A、B無疑是AMD、Intel,但是具體對應哪個就不得而知了),來看具體的結果吧。

  注意,這裡的超頻是指頻率變化超過默認值的5%。

  Pr[1st]是指第一次出錯,Pr[2nd]是指第二次出錯,Pr[3rd]就是第三次出錯了。

  非超頻狀態下,AMD和Intel的CPU可靠性基本相同,但是超頻時高下立現,一個是1:21,另一個是1:86,後者出錯的幾率只有前者四分之一,雖然很想知道是到底是哪家這麼不爭氣,但是除非入侵微軟服務器,估計沒誰知道準確結果,微軟也不會做這麼得罪人的事。

  超頻是最容易導致系統崩潰的因素之一,A家的CPU超頻出錯的可能性是非超頻狀態的20倍,而B家則是8倍左右。

  報告指出,一旦發生錯誤,所有電腦,不論是否超頻或者哪家的產品,都有很大幾率在錯誤檢查中再次出錯。他們並沒有指出超頻導致出錯的具體百分比,不過結果中已經排除了Turbo Boost/Turbo Core這樣的動態加速技術。


降頻的影響

  既然超頻影響系統穩定性,那麼降頻呢?許多人為了節能、降噪選擇了降頻運行,結果如何呢?

  降頻對系統穩定性也有很大影響,不過結果還好,降頻的機器出錯的可能性比超頻的機器低了39%到80%左右。

品牌與白牌

  這裡的品牌電腦定義為排名前20位的OEM廠商生產的電腦,並排除了超頻的機器與筆記本型號。

  從統計結果來看,品牌電腦的穩定性還是要比自己組裝的電腦穩定性更高一些,特別是內存子系統上,看來廠商的兼容性測試還是很有用的,而磁盤子系統上沒有差別。

筆記本與台機

  30天的TACT時間內,筆記本出錯的可能性比台機要少25到60%左右,筆記本其實也算品牌產品,生產過程中還是做過可靠性測試的。

  其他的研究結果也有很多,這裡就不細說了。

  實際上有關硬件錯誤導致系統崩潰的例子還有,微軟的統計中不知為何沒提到顯卡的因素,顯卡超頻也很容易導致系統崩潰、死機,當然更多的還是驅動問題,不過軟件問題沒列入這份統計中,如果再加上AMD、NVIDIA顯卡的可靠性統計,估計討論的會更熱鬧。

http://www.expreview.com/20108.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