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美國核武器實驗室停用中國產網絡交換機

新浪科技報導,美國負責核武器研發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去年10月發現,其計算機系統中包括一些中國製造的網絡交換機。出於對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該實驗室更換了至少兩台機器。

安全擔憂

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在2012年11月5日寫給美國能源部的一封信件中稱,該實驗室曾經安裝了中國杭州華三通信技術有限公司(H3C Technologies Co,以下簡稱「華三通信」)製造的設備。該公司最初是華為和美國科技公司3Com成立的一家合資企業,曾用名華為-3Com公司,2010年被惠普收購。

這一發現使得負責國家安全的美國相關部門的採購流程也遭受質疑。美國政府和國會已多次對華為及其與中國軍方和政府的可能聯繫提出過擔憂。作為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廠商,華為對其產品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以及中國軍方影響其業務的指控均予以否認。

網絡交換機被用於管理計算機網絡上的數據流量。至於安裝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中國交換機的確切數量,它們是何時以及以何種方式獲得的,是否 被放置在敏感的系統中,以及是否帶來安全風險,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設計出了美國第一顆原子彈,目前負責美國核武器庫的維護工 作。

該實驗室發言人將記者的採訪請求轉給了美國能源部下屬國家核安全管理局(以下簡稱「NNSA」),但後者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更換設備

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致美國能源部的書信出自代理首席信息官之手,希望得到NNSA助理經理有關安全及相關防護措施的建議。信中寫道,去年10 月份,實驗室一名網絡工程師提醒主管稱,華三通信的設備「正開始被安裝」在計算機網絡中。隨後,一個包括實驗室反情報部門專家在內的工作組開始對此展開調 查,調查「主要圍繞敏感網絡展開」。

信中稱,實驗室最終確定「一條網絡中安裝了少量華三通信設備,其中兩台設備被立即更換。」信件暗示華三通信的其他設備仍可能在繼續安裝,並稱實驗室 正在對是否「盡快更換華三通信生產的剩餘網絡交換機」進行研究,其中包括「作為正常生命週期維護工作的一部分,在敏感以及未加密網絡中運轉的舊交換機」。

信件還稱實驗室正在進行正式評估,以確認「任何與華三通信設備相關的潛在安全風險,這些設備在被更換以前可能會繼續使用」。信中還寫道:「我們希望強調一點,那就是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對待這個問題的態度十分嚴肅,並採取了迅速而積極的措施來解決該問題。」

展開調查

監管部門文件顯示,華為在2007年將華三通信的股份賣給了3Com。儘管如此,華三通信的官方網站仍然將華為列為其「全球戰略合作夥伴」之一,並稱正在與華為合作,「開發先進、經濟和對環境友好的產品。」

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的這封書信似乎是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去年要求能源部上報任何「供應鏈風險」的回應。該委員會當時表示,這樣做是因為它對去 年美國審計總署(GAO)發佈的一份報告感到憂慮。報告稱,美國一些國家安全相關部門並未採取適當的措施,預防計算機設備供應商帶來的威脅。

這份報告還表示,美國聯邦機構未被要求對其電信網絡中是否有外國製造的產品展開調查。軍事委員會還明確要求能源部對其重要承包商是否正在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製造的設備展開評估。中興通訊是中國另一家電信設備廠商,該公司也否認其產品會帶來任何安全風險。

否認指控

2008年,華為曾聯手Bain Capital收購3Com,但在美國一個委員會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這一交易後,兩家公司被迫放棄收購。3年後,由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施加壓力,華為 還放棄收購美國服務器技術公司3Leaf的部分資產。該委員會負責評估外國控制美國公司是否會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2012年10月份,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建議美國政府機構在計算機網絡中不要採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設備。報告稱,根據機密和非機密信息,「我們不能相信華為和中興通訊未受外國政府影響,也不能相信他們不會對美國和我們的系統構成安全威脅。」

對於美國方面的無端猜疑,華為對外事務副總裁威廉·普拉默(WilliamPlummer)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從未有確鑿證據證明華為設備的安全性低於我們的競爭對手。我們和競爭對手的所有產品都採用相同的全球標準、供應鏈、設計和製造流程等。」

至於有關華三通信產品的問題,普拉默建議記者詢問惠普。對此,惠普發言人表示華為已不再設計華三通信硬件,並稱在被惠普收購前幾年,華三通信「就一 直在獨立運營」。該發言人最終表示,惠普的網絡業務「投入了大量資源,專門用來滿足所有法律和監管部門有關係統安全、全球貿易、用戶隱私等方面的要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