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Google思源黑體:改變字體界的未來

幾天前,Adobe、Google突然公佈了「思源黑體」(Source Han Sans), 為中國用戶和字體業者帶來一股巨大衝擊:一、含特幼(ExtraLight)到特粗(Heavy)共七個完整字重(weight);二、每字重均達現有 OpenType格式支持上限65535字符量,單一字體文件便達16MB之誇張大小;三、免費;四、開源,有心人可以下載源代碼加以修改,為設計開枝散 葉。四大優點使之一時間成為佳話。

事實上,原有的Source Sans字體家族乃Adobe響應Google Font「字體開源」主張下一項充滿野心的字體案,最初由著名字體設計師Paul D. Hunt設計。

它也是Adobe第一套專為用戶界面設計的開源字體家族,帶有上世紀美式無襯線體(san-serif)特性,字母比例偏向瘦窄,感覺溫暖而人性化,易認性高,大至標題小至當印刷品內文字、webfont也同樣稱職。

泛CJK(中日韓)版本的思源黑體,則動員美國以外CJK(中日韓)三國的代表字體廠商,包括日本岩田(Iwata)、中國常州華文、韓國Sandoll,花三年時間合力製作,是這野心三年間一直被隱藏的部分。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是齊備中日韓字體的新式黑體

漢字間架結構取向、字面率、字間距

思源黑體重心置中,​​卻感覺偏低,中宮闊,內空間取向平均,是字面率大的一系黑體。基本上,與同廠推出、二十年前由日本字體設計大師小塚昌彥領導團隊設計的小塚黑體(小塚ゴシック)同出一徹(按:思源黑體設計師西塚涼子女士為當時團隊一員)。

要將思源黑體歸類的話,它跟儷黑、蘭亭黑(微軟雅黑)等一類中宮外放、給人感覺輕鬆友善的設計為同類,與另一邊廂的蒙納黑、iOS常見的「黑體-繁」走截然不同的路線。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中宮橫向比例大致偏闊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重心取向

思源黑體的漢字比例也傾向橫向,依結構放在橫排明顯較適合。漢字間也備有剛好的字間距(character-spacing),雖然沒有像儷黑般為 全漢字排版而設所以間距空間充足,興幸也沒有像蘭亭黑般間距過份少而令文字送出過份擁擠,全漢字文章排版後不會太緊湊,日語排版下也能夠平衡漢字與假名的 空間互動。

思源黑體的間距比例多了一份對日語排版的考慮,更接近日本西來字體一系的取向,如由網屏(Screen)跟字游工房開發、著名的冬青黑體家族。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跟冬青黑體的字間距比較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跟蘭亭黑體的字間距比較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跟黑體-簡的字間距比較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跟蘭亭黑體於繁體排版上的字間距表現

字重

字重乃筆者認為是次思源黑體推出的亮點。

長久以來,不明原因下中文字體字重一般只有基本細體、內文體跟粗體選擇,彷彿用家也接受了這現實。自信黑體於2012年推出後,該字體家族對字重的開發重視,為廠商的開發思維帶來改變。

可是,即使普遍認清字重的重要性,廠商也礙於開發的複雜程度,開發普遍緩慢,新作群一直只聞樓梯響。

有Google作金主,動員數家字體廠商合力,思源黑體也得上花三年去開發。

現在,思源黑體彷彿解決了我們長久以來字重不足的問題。他備有特細體至特粗體共七個字重選擇,無論用在印刷還是網站作品中也綽綽有餘。其中更值得留意的,是Normal跟Regular這兩個極為相近卻有微妙字重分別的字重。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的不同字重表現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同一個Normal字重,在黑色底色筆畫呈較粗狀態

筆者認為,Normal跟Regular更多是為瞭解決界面設計光亮/暗色底紙互換,和不同大小屏幕間互換間所造成的字體變粗或變幼細問題。

從事界面設計、應用設計的讀者該也有發現,由於電子屏幕的像素大小不一,較大台像iPad字體便會顯得更粗,小台像iPhone則​​字體變幼,又 或光亮跟暗色背景互換也會有相同的視覺效果,這導致他們製作中文介面時,於統一設計風格上遇到難度。連西版本也沒有的Normal跟Regular字重微 調,正好是解決上述設計問題的新嘗試。

事實上這概念於西方的指示牌字體上並不新奇,如著名的Wayfinding Sans、A2Type推出的New Rail Alphabet便早備有「Offwhite」字重,微調的字重解決有色底色下所造成的光暈令字體變模糊問題;調節字重以外,部份字體如Luc (as) de Groot的Calibri、譚智恆(Keith Tam)的Arrival則選擇對筆劃的末端作特殊處理。可是在CJK世界裡,相應的處理方法還是第一次。

筆劃設計

思源黑體的筆劃設計是俐落無垢型,跟小塚黑體分別只在於襯線砍掉,即使結構有經微調,無論筆法、書寫方向也是同出一徹,大可以稱思源黑體的漢字為小塚黑體的擴充版本。

我想,我們更該將欣賞目光放到Adobe字體設計師西塚涼子小姐對於日語假名設計的努力。思源假名跟小塚假名兩者比較下,在筆者這不善日語的目光 中,思源塚名感覺整體較小,負空間便明顯沒有小塚般闊大,風格取向更趨於書法、人文味道,線條也更自然,負空間更均勻,是二十年後大改進,更符合當代的人 文精神。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的筆劃設計有如砍去襯線的小塚黑體,筆劃方向基本也一樣

思源黑體帶來的機遇跟影響

一、「素人」字體製作計劃的今後發展

「素人」,乃日語「非專業人士」的意思。思源黑體的出現,提供一個由專業字體設計師、廠商合力開發的一塊肥沃土壤,並不敢說它會否影響到其他案子的 發展,但是思源絕對為素人字體愛好者提供一個優良的根基去發展枝葉版本。除了部份已投身個別素人字體案如「文泉驛」製作計劃多年的朋友,其他較新字體愛好 必會考慮、甚至現在便已經轉移陣地去製作思源分枝版本。思源本身的新穎字體編程技術,也將成為字體編程領域研究者開發新可能的樂園。

Google思源黑体:改变字体界的未来
思源黑體的假名設計明顯跟小塚黑體取向完全不同

二、提升中華地區字體質素底線

不想承認也得承認,中華地區內無論使用者本身還是字體,整體質素並不及鄰國日本。這除了源於三地設計教育多年來的流弊外,字體廠商一直沒能夠提供質素高、又可以完全滿足設計要求的字體產品有關,既欠缺理論也欠缺實踐工具下,難免有今天的結果。

然而思源黑體推出後,設計師手上便擁有好用、可靠的設計工具。像在網站設計領域,便不需要再倚靠字型大小去製作資訊層級(information hierarchy)。多字重選擇,直接擴闊設計師對版面設計的想像力。它也靜靜提供了一個契機,讓新細明體一類長年累月憑藉免費、系統字型的優勢而虐待 大眾眼睛、破壞市容的一類字體。

三、為字體廠商帶來良性競爭

市場的字體質素你我有目共睹。

字體破線、造形太爛而不能放大使用;字重粗細不均、缺字是家常便飯——可是再爛的字體設計師還得要買,因為選擇少。思源黑體推出後,即使問題多,還是像照妖鏡般將市場現有產品比下去,既將中華地區字型的質素底線提高,也逼迫廠商加油提高設計質素,實為用家之福。

四、高階市場更能穩住

思源黑體將中華地區的字體水準底線提高,令濫竽充數的設計丟人現眼,卻也時間也定義好何謂「基本市場」。任何字款只要賣點比它多、造功比它好,就必 不屬於低階貨品。這次筆者嘗試蒐集過對於思源黑體的看法,我高興的是用家並沒有對思源黑體一面倒支持,反之大部份人表示思源黑體的臭蟲嚴重,感覺並不真正 尊重中華地區用戶而只抱以觀望態度。部份態度更鮮明的,則直接反映免費產品並不是他們渴求的。

結語

即使不少字體業者對思源黑體的出現感到擔憂,筆者對此則表示正面態度。

Adobe跟Google是次為業界投下核彈,無疑大力推動中港台字體的發展步伐。透過免費提供高質素中文字體,一氣將產品門檻提高,令用者對字體 產品產生認同感、代入感,是教育字體市場的重要一步。讓用家認識更多、對素質的要求更多,用家便願意付出更多,最終也相得益彰。

而且,開源的目的並非為了衝擊市場,或製作一款完美無暇的字體招攬用戶。反之,作為業者,我更覺得Adobe跟Google拋磚引玉,發一球強勁抽擊挑動各大廠商的神經,為CJK字體世界作一次重要預示。

筆者誠意推薦各位讀者從今天起開始測試思源黑體在網站、應用介面跟印刷上的各種可能性,一起推動中華地區的字體、文字排印進步。

前方就在不遠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