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世界上網地圖:猜猜哪國的聯網設備最多

聯網設備的多少,上網活動的頻度,象徵著地球上某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高低。先前,曾有機構利用夜間的地面衛星照片(地面亮燈情況),來說明各國夜生活和社會發展水平的高低。

近日,一家名為Shodan的搜索引擎,也專門製作了一張世界地圖,從圖中可以看出全球各地上網設備的多少情況。自然而然,美國和歐洲,成為兩大上網密集地區。但在美國本土,人煙稀少的中西部地區,上網設備數量較少。

在整個世界地圖中,非洲是上網設備最少的地區,眾所周知的是,非洲通信基礎設施發展嚴重滯後,上網普及率處於較低的水平,另外經濟發展落後,導致了民眾對於上網設備的購買力,十分有限。

亞洲地區,雖然人口眾多,但是在上網設備數量上,遠低於美國和歐洲地區。其中,韓國、日本、中國東部地區,以及印度的上網活動比較頻繁,另外西亞的海灣國家國民十分富足,上網設備數量也較多。

據報導,這張世界地圖上的不同顏色,表徵了上網設備的密度水平,藍色代表上網設備較少,紅色代表上網設備較多,上網活躍密集。

這張地圖中也可以看到,在幅員遼闊的中國,經濟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和中部內陸地區,以及西部地區的上網設備數量,差距明顯。在廣大的西部地區,上網設備數量密度並不大。

這張世界上網地圖,到底是如何製作而成的呢?據美國財經科技網站BusinessInsider報導,上述搜索引擎的工作人員,面向全球不同地區的 上網設備(擁有IPv4地址)隨即發出「Ping」信號,然後接受設備回應的信號,隨後該網站可以根據IP地址的分配情況,將地址對應到具體的國家和地 區,由此,通過對海量上網設備的「掃瞄」,得出了上網設備數量分佈的地圖。

一般而言,某個地區上網設備的數量,也和該地區的網民人口成正比,因此,這張通過設備得來的世界地圖,也可以簡單視作世界網民人口的分佈地圖。

世界上网地图:猜猜哪国的联网设备最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