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無線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發芽?假的!

「無線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發芽!」這條信息近日在以微博為首的網絡平台流傳甚廣,不少網民轉發稱「被路由器害死了還不知道」。

《中國青年報》記者對此進行求證,發現這個結論屬於假新聞。這條被大量轉發的微博寫道:「丹麥5名學生的輻射實驗引發廣泛關注:他們將12盆水芹分 兩組放在兩個房間,溫度水量相同,不同的是其中一個房間有兩個路由器,實驗持續12天。結果,在路由器房間的水芹幾乎不發芽,而另一組則能正常發芽。不用 路由器的時候看來還是關了比較好。」微博所配的照片是,一盆綠油油的植物和一盆完全未發芽的種子。

輻射對人體的影響不可忽略,但是否真這麼聳人聽聞?

中國青年報記者找到了這條新聞的來源。丹麥媒體5月17日報導了這5名中學生實驗受科學界關注的新聞。學生的論文原文標題是《手機輻射對水芹的影響》。

記者搜尋到了丹麥學生實驗論文的原始網頁,發現微博照片不符合實際報告中的任何一張照片。與聳人聽聞的微博不同的是,在實驗中,有微波輻射房間的水芹是發芽的

這5名學生從2013年2月13日~24日做了12天實驗證明,有微波輻射房間的水芹發芽數量是無輻射房間的三分之二,生長高度是四分之一

同時,民間科普組織「科學松鼠會」也進行了闢謠,告訴人們不需恐慌。

植物學博士史軍引用已發表論文解釋,電磁輻射確實會影響種子的萌發。「但別緊張,別忘了光也是一種電磁輻射。」

另一位科學松鼠會成員「冷月如霜」也證實,她所在的植物細胞學實驗室,種植物的超淨台、讓植物發芽的培養房都有無線網覆蓋。最近的實驗台離無線路由 器只有3~5米的距離。「目前為止,我遇到過不能發芽的種子情況只包括:被蟲子咬食、由於環境潮濕種子提前失去活性、或者存放5年以上自然死亡。其餘情 況,哪怕是在有無線路由器的房間裡放了1年以上,都能夠正常發芽。」這位植物細胞生物學博士生說。

无线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发芽?假的!

无线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发芽?假的!

无线路由器附近的植物不发芽?假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