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擁抱 NAS 的時代(三)- NAS 的選擇 – 處理器 (CPU)

NAS-CPU
第二篇的硬碟托盤 (Bay) 中提供了硬碟托盤數量選擇的一些建議,不知對大家有沒有幫助。要知道,硬碟托盤不一定是越多越好,大家有否發現,有時一台 4Bay 的 NAS 比一台 2Bay 的 NAS 還要便宜呢!為什麼?其中一個影響 NAS 價值的因素,便是處理器 (CPU)。
NAS 的結構,大致上跟一台電腦差不多,也會有 BIOS、CPU、RAM、Hard Disk、Network、USB….最近還有顯示器 (VGA/HDMI) 的輸出接口。在作業系統方面大部份以 Linux 為基礎。所以說它是一台小型電腦也不為過。

處理器作為 NAS 的大腦,其效能足以影響其價格。所以當看到一台 4Bay 的 NAS 比一台 2Bay 的 NAS 還要便宜時,比較一下它們的處理器便能明白。
這是一些知名 NAS 生產商不同系列產品中所使用的處理器:
現時 NAS 內使用的處理器大致分為兩大陣營,ARM 及 INTEL。早期的 NAS 使用的是 ARM 的 CPU,而後期 INTEL ATOM CPU 的加入令 NAS 的種類多起來,效能也快速的增長起來。近來有些高效的產品甚至會起用桌面電腦用的處理器。還有一些比較冷門的處理器在這裡便不討論了,也怕讀者看得一頭霧水。
ARM-vs-INTEL
ARM 處理器好處是便宜,而且也非常省電,有些甚至是不用散熱器呢。要知道 NAS 是 7×24 的在運作,發熱量少及省電是非常重要的。由於早期的 NAS 主要作用是分享檔案為主,ARM 處理器正好足夠應付此類單純的工作。
近幾年由於資訊的發達,很多中小企及家庭的用家對網絡儲存的需求越來越大,例如影片的下載,數碼攝影的普及,CCTV 的錄影等玩意,也帶動 NAS 的需求。用家對 NAS 的功能要求便越來越多,ARM 處理器在不同的應用程式開發中便開始吃不消,而 NAS 也不再是單純的一台檔案分享器。
Intel Atom Inside同時 INTEL 處理器的發展,開始向更省電的製程邁進。INTEL ATOM 的發展引進了多核心及多線程的技術到這個小小的盒子中。不單效能大大的提高,而開發軟件也為程式編寫的工作帶來更多便利及選擇。
所以,在 NAS 的選購中,關於 CPU 的選擇時,可以從效能、節能及價錢方面考慮。
如果 NAS 的使用不只在分享檔案這類工作上,還會有多媒體的應用,甚至會用其架設一些伺服器,例如討論區、網誌等,又或者是高級的陣列 (RAID 5 以上),還有硬碟資料加密等的功能,一顆高效能的處理器是不可決少的,當然,高價格及高耗電便不可避免的了。有些企業級的型號甚至會用上桌面級或伺服器級數的處理器,如 INTEL 的 i5、i7 或 Xeon。
如 NAS 大部份只是在閒置的狀態,又或者只用於分享檔案等工作,ARM 的處理器正好足夠應付有餘,電子相薄,學習架設網站,討論區等功能也是可以的,只是不能有太高的要求。一顆高速的 ARM 處理器也是不差的。省下來的成本用來買一部 4 bays 的 NAS 有時更為實用。

inter-arm-comparison
另外,有一些應用只能安裝在指定類別的處理器的 NAS 上,可能是閞發者在應用程式的編碼上只用了針對該類處理器的指令,又或是閞發者在對某類處理器使用的指令比較擅長,又可能只有該類處理器才能有效發揮其應用的效能。所以在選購前要多加留意。

原文: onQQonli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