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三星創新為何難有蘋果Touch ID式成功?

10月9日,三星發佈了首款柔性屏幕手機Galaxy Round,而蘋果並沒有這方面的動作。這讓兩者在智能手機領域的創新比拚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長久以來,蘋果是創新的代名詞,最新一代iPhone 5s推出的指紋識別技術Touch ID頗受歡迎。反觀三星只是外界眼中蘋果的追隨者,一旦後者有所創新,就會立刻「照搬」過來。去年那場10億美元的敗訴官司更是讓三星的侵權標籤越發顯眼。

但作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廠商,三星倚仗的不僅僅是學習借鑑能力,也曾推出過不少創新技術和功能,有些甚至還領先於蘋果。僅在今年,三星就發佈了如下創新:

1、智能滾動

在Galaxy S4發佈前,有傳言稱S4可以追蹤用戶的眼球動作,自動滾動頁面。在S4問世後,大家發現,S4實際追蹤的是用戶的面部動作。當用戶在盯著屏幕的時候,手機會自動檢測到,然後幫助用戶向上或向下滾動頁面。

這項功能聽起來很有趣,但有測評結果顯示,當用戶不希望屏幕滾動時,它也會自動滾動向上或向下,事實上給用戶帶來了使用上的不便。

2、懸浮觸控

三星將懸浮觸控應用到Galaxy Note II和 Galaxy S4上。通過這項技術,用戶只需將手指接近屏幕,不需要觸摸屏幕就可以被手機感知。你可以將手指懸浮在圖片庫應用上,查看圖片的預覽圖,或者在瀏覽器中使用懸浮觸控放大某些文字。

但這項技術真的有實用價值嗎?有網友反映:「我唯一能夠想到的好處,就是當你在吃油炸雞翅時,恰好需要操作手機,但你又不希望把屏幕弄髒,這時懸浮觸控功能或許可以派上用場。」

另外,懸浮觸控功能有時並不是很精確。有時它會錯誤識別你的意圖而打開某個功能,有時甚至根本無法感應到手指動作。還有的時候,在你不希望切換瀏覽器標籤的時候,它卻監測到了手指的微小動作,然後切換了標籤。

3、前後攝像頭同時拍照

三星為Galaxy S4的相機新增了雙攝像頭拍攝功能,同時使用前置和後置攝像頭拍照,捕捉用戶的面部動作。但有一個問題是,拍照同時出現前景和後景的意義有多大?

4、揮手接聽

這也是三星在為S4造勢時,極力宣傳的一項創新功能:手掌無須接觸屏幕,只需面對手機凌空上下或左右揮動,即可進行接聽電話。不過,有用戶質疑:「直接按下接聽鍵,是不是要比揮手更方便一些?」

5、S Health

S Health是三星出品的一款健康監測軟件,能夠監測用戶每天步行的步數、爬樓梯的階梯數,以及環境溫度和濕度。另外,它還可以監控用戶的飲食並估算卡路里消耗量。但用戶也發出了疑問:這種應用會不會使電池續航時間大打折扣?

從上面這些可以看出,三星在人機交互方面做足了功夫,對許多常用功能進行了改進,希望以此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而這些新鮮的名詞也確實給三星推廣 自己的產品,提供了很多可以渲染的亮點。但外界的反饋最能說明問題,三星的這些創新功能沒有一個能像iPhone 5s中的Touch ID一樣成為熱門議題,也未能引領市場的潮流。

還是以柔性屏幕手機為例,三星認為,這種可以彎曲的手機,能夠更貼合面部,在通話時更符合人體工程學的要求。但在業內看來,所謂的「柔性」僅僅表現 在屏幕的一個弧度上,這種設計其實並不能將柔性屏幕的特性體現出來,並沒有表現出任何實用價值,僅僅是「凝固了的柔性」、為了「柔性而柔性」。

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三星的創新並沒有考慮到用戶的使用習慣,絞盡腦汁開發出來的創新技術,沒有太大的實用價值,反而會讓人覺得有些麻煩,所以漸漸被用戶遺忘。

三星创新为何难有苹果Touch ID式成功?
三星剛剛發佈的柔性手機Galaxy Round,但並沒有獲得業內的認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