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蝗蟲麵粉」:將解決糧食短缺問題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全球大約數百萬居民生活在城市貧民區,忍受著糧食短缺帶來的生活困難。目前,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大學生研究小組最新提出一種解決方案——「蝗蟲麵粉」。

該研究小組將這種昆蟲麵粉稱為「麵粉動力」,並計劃在墨西哥、泰國和肯尼亞大量養殖蝗蟲,然後將蝗蟲磨成粉末,用於製作面包等食物

蝗蟲麵粉將提供一種可持續性、全年供給食物來源,同時將為當地農民帶來巨大的商機。研究小組的這一方案贏得了2013年霍爾特獎,5位大學生獲得了100萬美元獎金,有望不久將這項計劃變成實現。

據悉,霍爾特獎參賽者包括1萬多個大學研究小組,這項鼓勵學生創業設計大獎活動的倡導者是前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今年的設計主題是:「確保營養不良群體的食物供給,尤其是解決全球生活在貧民區2億居民的食物短缺問題」。

霍爾特獎創始人Ahmad Ashkar說:「目前全球每天有10億居民處於飢餓狀態,他們沒有新的食物來源,食物供給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這支研究小組計劃在苜蓿地裡採集蝗蟲,分發給墨西哥瓦哈卡州的農民,每位農民將使用相應的容器收集昆蟲,之後這些昆蟲將磨成富含蛋白質的粉末。

他們統計顯示,預計到2014年3月將採集大約10噸蝗蟲,並計劃未來採集更多的其它昆蟲。這些昆蟲進行乾燥處理,放置在密封冰凍袋中自然死亡。每隻昆蟲在研磨之前將進行再次清洗和乾燥處理,之後這些蝗蟲麵粉將被運送到當地商店和面包店製作成面包、墨西哥玉米餅和其它麵粉類食物。

該研究小組到訪過泰國、肯尼亞和墨西哥,深入瞭解了當地貧民區的生活狀況,並掌握哪些地區已開始養殖和食用昆蟲。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全球25億居民食用過昆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